快来看看,你是“秃头小宝贝”吗?
2020年10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高槚

  “月亮不睡,你不睡,你是秃头小宝贝”,前段时间这段网络歌词出奇火爆,这也表达出了当代人的生活状态。尤其是进入秋季后,脱发成了当代很多人的困扰。

  一年四季中,秋季是最容易脱发的季节。俗话说,落叶知秋,头发也可谓是越脱越多。但是,脱发是人正常的生理代谢过程,一般头发脱了都有再生功能。每天有旧的头发掉下去,也会有新的头发长出来,这两者会维持一个动态平衡。  

  因此,有一个简单的拉发测试可以帮助自查脱发的情况。把五指张开插入一处头发中,然后合拢手指,从头发根本顺着头发轻轻拉出。如果只有1-2根头发脱落,不用担心;如果能拉掉3根及以上,要小心脱发问题;如果一次拉掉超过5根头发,说明很有可能是脱发问题。

  那么秋季为什么会是容易脱发的季节呢?首先受整个夏季的紫外线暴晒和高温的影响,我们的头发和毛囊都受到了一定的伤害。其次秋季气温突然下降,而且空气干燥。头发不适应环境导致缺水、营养不足等。毛囊遇到突然变化的环境,会出现萎缩,长出细小的头发或者干脆不长头发了,所以出现脱发严重的情况。

  因此,为了我们的发量不再减少,是时候采取一定措施啦。第一,就是保证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月亮不睡你得睡,为了你的小秃头。要保持充足睡眠,避免长时间使用电脑等辐射物品。第二,调节精神压力。精神压力过大时,人体立毛肌收缩、头发直立,植物神经或中枢神经机能发生紊乱,导致毛发生长功能抑制,毛发进入休止期而出现脱发,压力越大,脱发速度也会越快。可适当运动,消除精神疲劳。每天睡前用热水泡脚,这样不仅精力充沛,也有利于头发的养护。第三,减少洗头次数。秋季应该尽量减少洗头的次数,一般每周洗头2~3次就足够了。尽量少用碱性大的香皂洗头,要多用护发素。尽量少用吹风机,这样能让头发更加健康,不容易脱发。第四,注意饮食。多吃含丰富蛋白质的鱼类、大豆、鸡蛋、瘦肉等以及含丰富微量元素的海藻类、贝类对保护头发、延缓老化有好处。限食糖类、脂肪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和油炸、油烧、巧克力等。第五,按摩头皮。每日睡觉前和次日起床后,将双手十指插入发内,从前额经头顶到后脑揉搓头皮,每次2分钟至4分钟。经常按摩头皮,可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增进局部的新陈代谢。梳头用黄杨木梳或猪鬃头刷,既能去除头屑,增加头发光泽,又能按摩头皮,促进血液循环。

  秋季是季节性脱发,随着气候的逐渐适应,脱发有可能恢复。不过,如果脱发情况一直没有好转,就要尽快就医,寻求治疗。希望大家都有一头浓密的秀发,告别秃头小宝贝。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脱发;头发;头皮;按摩;精神压力;血液循环;秃头;毛囊;月亮;木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