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鸡蛋,威力无穷 正确使用微波炉防烫伤
2020年10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蒋剑波

  晴好的天气,宁静的午休,护士更衣室里突然传来一声尖叫“啊,不好!”同事们纷纷惊醒,异口同声地问:“怎么了,怎么了?”“呜呜呜……我刚微波炉热的鸡蛋,打开蛋壳的瞬间蛋黄飞了出来,直接拍到了我的脖子上,好烫啊。”小杨带着哭腔一脸恐慌的诉说着事情的原委,小蒋第一时间冲上前看了小杨的脖子,只见脖子已经出现了分界线,红了一大片,“赶紧冷水冲洗,冰敷……”小蒋一边说一边拿来了冰袋。“你怎么可以微波炉热整个鸡蛋,随时可能爆炸,这个常识难道你不懂吗?”小杨满脸疑惑的说:“啊?为什么不可以热鸡蛋,微波炉不就是热食物的吗?”在你身边是不是也有小杨这样的家人或者朋友,觉得微波炉是万能的呢,那么下面我们来聊聊微波炉那些事。

  微波炉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厨房用物,甚至有些家庭除了微波炉还有烤箱一应俱全,但是不管是哪种,我们在使用的时候都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1、忌超时加热:食品放入微波炉解冻或加热,若忘记取出,时间超过2小时,则应扔掉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2、忌用普通塑料容器进行加热食物,塑料的东西遇热容易变软变形,还会产生一些有毒气体,影响人的健康。现在市场上塑料盒子的底部都有一个三角形的标记,里面标有数字5是是唯一可以放进微波炉的塑料盒。

  3、忌将肉类加热或半熟后再用微波炉加热:因为在半熟的食品中细菌没有被完全杀死,即使放入冰箱中,细菌仍会生长,第二次再用微波炉加热是,由于时间短,不可能将细菌全杀死。

  4、忌使用金属器皿:因为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既损伤炉体又不能完全热透食物。

  5、忌使用密闭容器:因为加热过程中容易使容器内压力过高,引起喷爆事故。文中的小杨热鸡蛋引起的喷爆原理其实和密闭容器加热是同一道理,都是密闭空间惹的祸,所以在加热带壳食物时一定要将壳膜刺破。

  6、忌使保鲜膜接触食物:因为保鲜膜一般属于“4号”LDPE,为低密度聚乙烯,耐热性不强,包装食物在入微波炉前,最好取下包裹着的保鲜膜。

  小小微波炉,生活不可缺,加热得恰当,不然惹大祸。微波炉这些事情你们都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微波炉;保鲜膜;鸡蛋;细菌;脖子;密闭容器;电火花;更衣室;聚乙烯;耐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