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杯里泡枸杞”真的有用吗?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高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医疗条件的改善,健康养生成为当今热门话题。“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很多人虽然没到中年,保温杯里已经喝起了枸杞,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加入养生大队。那么,“保温杯里泡枸杞”,你真的泡对了吗?

  枸杞子,又称为甜菜子、苟起子、红青椒等,为茄科植物宁夏枸杞的干燥成熟果实。《食疗本草》记载其能使气可充,血可补,阳可生,阴可长,火可降,风湿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本草汇言》称其能补肾、润肺、生精、益气,此乃平补之药。食用枸杞子对人体益处较多,最为显著的作用便是明目和养颜。

  你吃对枸杞了吗?正常枸杞子以暗红色居多,干燥度好,握在手中粒粒分明,果脐为白色,颜色分布并不均匀。如果散发出刺激性的气味,就很可能是用硫磺熏制过的。枸杞的使用方法很多,可直接干吃、泡水、煲汤、煲粥、泡酒等。大部分人习惯在滚烫的热水中投入几粒枸杞,殊不知,滚烫的热水会把枸杞的营养破坏掉。泡枸杞最佳水温应控制在65℃到80℃之间,冲泡时间达到30分钟后方可享用。不过,枸杞的最佳服用方式其实是干嚼。但一定要注意,在吃的数量上不要贪多,一天控制在10粒左右即可。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枸杞。枸杞中含有较多的糖类物质,血糖比较高的人就不建议经常用枸杞泡水喝。枸杞性质温和,存在肝火旺盛症状的人应该避免经常用枸杞泡水喝,尤其是感冒发烧的人。嘴里有口气、舌苔比较厚、脸上出痘痘有油腻、咽喉疼痛、大便又干又黏,这样有湿热的人也不能大量去吃枸杞。部分人身体比较敏感,属于过敏性体质,进食枸杞之后可能会有过敏反应,这类人就不适合食用了。

  “保温杯里泡枸杞”并不是所有人都适用,我们要根据自身体质合理食用,科学养生,拒绝朋克养生法,不要一边作死一边养生,拥有健康规律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枸杞;保温杯;养生;医疗条件;枸杞子;食用;热门;健康;大队;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