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饮食“彩虹法则”
2020年02月1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张利娟

  大家都说糖尿病是吃出来的病,这个不能吃,那个也不能吃,那糖尿病患者到底能吃什么?怎么吃才能既拥有健康又享受美味呢?
  糖尿病=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
  糖尿病在病友的眼里就像个“大枷锁”,锁住了美味、锁住了乐趣,有些病友往往还走极端,采用“饥饿疗法”,有的甚至听说有些食物能降糖,就天天只吃这些东西,不注意营养均衡,致使体质下降,抵抗力降低,合并症依旧过早地落在了自己的头上。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要求大家必须要这样做,是病友们冤枉了、曲解了糖尿病。与其说糖尿病是个“枷锁”,倒不如说它是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更为确切。得了糖尿病,戴上这个“紧箍咒”,和平常人其实没什么不同,依旧具有享受七彩生活的权利,只不过是身边又多了个“健康督察员”,随时提醒病友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你的生活方式不健康,特别是吃得不健康,那“唐僧”可就会念咒语,血糖可就要发飙了;如果你“活得好、吃得好”,那么这个“紧箍咒”也就只是个头上的装饰而已,能和你和平相处,不会向你发难。
  什么都要吃一点,什么都要少一点
  大自然赋予我们七彩的食物,为何病友的食谱却只有单一色彩。俗话说:“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果为助,五菜为充。”这告诉我们健康的饮食是什么都要吃一点,因为没有一种天然食物能包含人体所需要的各类营养素,能为我们提供健康生存所需要的一切营养物质。
  五谷杂粮即主食,是人体赖以生存的主要食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纤维素,是供养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五畜即动物性肉食,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脂肪、无机盐和维生素等,每天进食适量的肉、蛋、奶、鱼等食品,有益于人体的健康;五菜五果即蔬菜水果,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人体亦不可缺少。
  因此,在餐桌上我们应该遵守“彩虹法则”,丰富食物种类,做到平衡饮食,不偏食,食物品种越杂越好,色彩越丰富越好。每餐多样化的食物不仅可以满足每日营养的需要,同时越杂的饮食,消化吸收所需要的时间也就越长,这对糖尿病病友而言不仅有助于消除饥饿感,而且有助于降低餐后血糖。
  古人早就有“饥伤肠、饱伤胃”的说法,所以我们在选择了什么都要吃一点的同时,还要知道身体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也是有一定限度的,过少,营养不良,生活没有质量;过多,营养过剩,体重增加,不利于血糖控制。因此,这就要求我们什么都要少一点,做到“均衡”。
  日常生活中病友可以按照个人的需要,如年龄、劳动情况、健康状况的不同,做到饮食有节, 既不暴饮暴食,也不饥饿失度。
  掌握技巧,既饱口服,又保健康
  糖尿病患者平衡饮食的同时,还要掌握好吃的技巧,这样才能更好地控制血糖,减少、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细嚼慢咽,拥有健康
  进食速度过快往往容易进食过量,使人容易发胖,所以进餐时不要匆匆忙忙,而要慢慢品味,每口食物咀嚼20~30下,把每餐进餐时间控制在15~30分钟左右。
  先菜后饭,平稳血糖
  我国膳食指南认为每天每人至少应摄入500克的瓜果蔬菜。果蔬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对糖尿病患者尤为重要,有利于帮助机体保持酸碱平衡,促进大便通畅,减少胆固醇吸收,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蔬菜最好的吃法是在进餐时,以大叶蔬菜为首选,吃完100克的蔬菜后再吃其他食物,这样可以充分发挥蔬菜中膳食纤维的包裹作用,有利于降低餐后血糖。
  饭前喝汤,胜过药方
  吃饭前,先喝几口汤或一点水,等于给消化道加点“润滑剂”,使食物能顺利下咽,同时还起到稀释胃酸、减少胃容积的作用,从而有助于防止进食过量。饭后喝汤,会越喝越胖。因为吃饱再喝汤,把胃撑得越来越大,胃口也就越变越大,加上汤中有很多脂肪和热量,会使摄取的营养过剩,从而导致肥胖。
  吃得七彩,活得精彩
  糖尿病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可怕,只要你了解它,认识了它,就会觉得它其实并不可怕。有了糖尿病,依旧能像健康人一样生活、工作、学习,既不会影响你的生活质量,也不会影响你的寿命。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但糖尿病饮食并不是让病友饥饿或是什么都不能吃。糖尿病只是时刻提醒大家、督促大家、帮助大家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病友制订饮食计划时应该什么都要吃一点,来点“彩虹原则”;同时什么都要少一点,遵循“适度原则”。相信有糖尿病的日子一样可以吃得七彩,活得精彩。
  八条建议让您吃得多彩,活得精彩。
  1.目前没有任何食疗秘方被证明可以治疗糖尿病,请不要相信,也不要散播类似“吃某某食物能够降血糖、治疗甚至治愈糖尿病”的言论。
  2. 各种搜索引擎上检索到的食物治疗或治愈糖尿病的信息大半都不靠谱,请斟酌。
  3. 请不要喝含糖饮料,除非在发生低血糖的情况下。
  4. 水果在血糖控制平稳的情况下,可以有选择地在两餐之间吃,新鲜水果是不错的选择。但请不要以过滤后的果汁代替水果,因为滤过了大量纤维素及果胶,这些都是减缓血糖升高的重要物质。
  5. 多选择“血糖负荷”低食物,推荐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豆类及乳制品。
  6. 对于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主食),应该同时关注它的质和量;对于脂肪,质远比量重要,不饱和脂肪酸优于饱和脂肪酸,尽可能减少反式脂肪的摄入,这些信息很多可以从食物的包装上读取。
  7. 建议每周至少吃鱼(尤其是多脂鱼类,如三文鱼)两次。
  8. 任何饮食模式都必须和运动配合。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糖尿病;饮食;血糖;病友;健康;膳食纤维;彩虹法则;紧箍咒;糖尿病患者;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