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了,我该怎么办?
2019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邵琛

  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也不知道多年以前,范仲淹先生在写下这句诗的时候,是因为什么而难以入眠。

  都说,一个人的崩溃体现在失眠上,不是小时候收到生日礼物后的欢呼雀跃,也不是咖啡浓茶喝多以后的辗转反侧。而是眼睑闭合的那一刻,心里却睁开了眼,脑海里汹涌着的总是挥之不去,睡意全无,精神紧张,心里想的永远是两个念头:

  该睡了该睡了该睡了该睡了……

  睡不着睡不着睡不着睡不着……

  如果,你

  ►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

  ►睡眠维持障碍:夜间觉醒次数≥3次或凌晨早醒;

  ►睡眠质量下降:睡眠浅、多梦;

  ►早醒、醒后无法再入睡;

  ►总睡眠时间缩短:通常少于6小时;

  ►日间残留效应:次晨感到头昏、精神不振、心理异常、嗜睡、乏力等。

  那么恭喜,你失眠了。

  当然,如果失眠仅仅是睡不着该多好,可是,不睡会困,不睡会丑,不睡会老,不睡还会死呀。

  温馨提示:记忆力减退、工作效率下降、脱发、焦虑、皮肤粗糙、长皱纹、黑眼圈、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甚至患上抑郁症、想自杀等等,都是失眠可能带来的后果。

  人为什么会失眠呢?失眠一般分为病理性和原发性,病理性失眠(由某种疾病引起的失眠)没那么难缠,只要从根源控制病因,失眠的症状也会随之得以缓解。但原发性失眠就比较惨了,原发性失眠有很多因素,有可能是……

  不良的作息习惯(比如:今晚夜班好辛苦,一觉醒来又要上,休息时间赖一天)

  环境突然改变(比如:科室睡觉不认床,左翻右翻我是睡不着,或者是:好吵、好亮、好热、好冷……)

  当然,失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精神和心理压力太大!比如说:

  为什么我是个学渣?为什么我工资那么低?为什么我没有女朋友?最惨的是:越想越睡不着!

  那么,问题的关键来了,我们该怎么办,躺在床上数星星?

  我们可以

  1、禁止或限制咖啡因、尼古丁和酒精的摄入,傍晚和夜间尤其应当避免。

  2、和医生一同检查所有正在服用的药物,看它们是否会影响睡眠。为避免出现睡眠问题,患者可以调整剂量或改变日间服药时间。

  3、晚上安静下来,不要看电视、使用电脑或手机。它们可能会影响睡眠。

  4、培养规律的作息习惯,使身体和精神习惯休息的时间。例如,睡觉前洗个热水澡,听听舒缓的音乐,或喝一杯花草茶。

  5、日常进行体育锻炼,找出一天中最适合自己睡眠的时间。

  6、保持卧室安静,昏暗,凉爽。可以试着使用睡眠眼罩和耳塞帮助入睡。

  若无法入睡(或无法再次入睡)超过20分钟,可起床做一些安静的活动,避免把躺在床上与无法入睡联系起来。

  当然,真的没有办法的话,建议去找医生好好聊聊。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失眠;睡眠;入睡;范仲淹;安静;作息习惯;病理;入眠;觉醒;咖啡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