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法林,你吃对了吗?
2019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杨亚妮

  华法林是一种抗血栓药物,适用于预防和治疗血栓栓塞性疾病。服用华法林的患者都知晓要经常复查凝血功能,国际标准化比值(INR):指标高了,出血的风险增加;指标低了,药效又不达标。但保持INR始终稳定却并非易事,一些食物、药物等都会引起INR的波动。

  哪些食物会增强华法林的抗凝作用呢?葡萄柚中含有香豆素类化合物,可抑制肝脏药物代谢酶的活性,减少华法林的代谢,增强华法林抗凝作用。芒果中含有维生素A、C、B1、B6等,与华法林合用也可增强其抗凝作用。鱼油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凝血相关血栓素和维生素K依赖性凝血因子的水平,从而增强华法林的抗凝作用。

  还有很多药物能增强华法林的抗凝作用。

  1、有些药物与血浆蛋白的亲和力比华法林强,使游离的华法林增多,抗凝作用增强。该类药物有:阿司匹林、保泰松、磺胺类药等。

  2.药物通过抑制肝脏微粒体酶,可使华法林的代谢降低而增效。该类药物有:氯霉素、别嘌醇、甲硝唑、西咪替丁、吗氯贝胺。

  3.减少维生素K吸收和影响凝血酶原合成的药物也可增强华法林药效。该类药物有:阿奇霉素、红霉素、克拉霉素、头孢类、环丙沙星、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等。

  4.具有溶栓或抗凝作用的药物:链激酶、尿激酶、肝素等。

  5.干扰血小板功能,使华法林抗凝作用更明显的药物有:扑热息痛、氯丙嗪、苯海拉明等。

  那么又有哪些食物能降低华法林抗凝作用呢?如菠菜、胡萝卜、西兰花、白菜、韭菜、西红柿、花菜、蛋黄、海藻类、绿茶、动物肝脏会降低华法林抗凝作用。

  降低华法林抗凝作用的药物有:1.抑制华法林吸收的药物有:抑酸药、导泻药等。2.促进凝血因子II、VII、IX、X合成的药物有:口服避孕药、雌激素、维生素K等。

  服用华法林的注意事项:

  1口服华法林不影响生活习惯,可进行适当运动,但不宜太过劳累。

  2每天同一时间服药,在规律服药期间如果出现漏服怎么办?如果在当天晚上睡觉前发现漏服,及时补上,如果第二天才发现昨晚漏服,建议不补服,按平时服用时间服用即可。

  3不宜多吃高脂饮食和富含维生素K类的食物,如包心菜、菠菜、花菜、甘蓝、胡萝卜、葡萄柚、蛋黄、猪肝、鱼肝油等,但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也不是绝对禁忌,可以适量食用,需要避免的仅仅是每天吃同一种食物。

  4个体差异较大,服药期间要按医嘱抽血监测凝血功能的变化,根据凝血酶原时间INR值调整剂量。

  5平时注意观察刷牙时有无牙龈出血,身体磕碰有无淤青斑块等,如果有,请马上去医院抽血检测凝血功能。

  6服用华法林期间需要拔牙、做胃镜检查、接受外科手术等,应该跟医生说明您正在服用华法林,按照医生的医嘱决定是否停药或者是否需要应用其他药物替代。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INR;服用;维生素;血栓栓塞性疾病;血栓;出血;标准化;蛋黄;花菜;凝血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