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你真的刷对了吗?
2019年10月30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江嫚

  黄女士,32岁,近日来口腔科就诊,主诉有口臭,刷牙时会出血。骆医生检查并予拍全景片后发现:患者牙龈红肿,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牙槽骨高度降低。医嘱予验血、超声波洁牙等牙周序列治疗后患者病情好转,并予患者健康宣教刷牙的重要性,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刷牙的那些事。

  刷牙是清除牙菌斑、预防龋齿和控制牙周疾病最有效、最容易掌握的自我保健方法。只要你每天采用科学有效的方式刷牙2-3次,回报给你的将是一生的口腔健康,同时为你节省大量的金钱及时间,最关键的是,让你免遭口腔疾病折磨的痛苦。刷牙很多人每天都在做,但是你真的刷对了吗?那么如何做到科学有效的刷牙呢。

  首先,要选择一个合适的牙刷。牙刷的刷头要小,在口内转动灵活,可以刷到所有牙齿的表面;牙刷毛细而软,可以进入牙间隙,又不致损伤牙龈和牙齿;刷毛选用优质尼龙丝,细而有弹性,刷毛经过磨圆,不刺激牙龈,不损伤牙齿;牙刷柄形态便于把握。

  其次,要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去除菌斑最有效的刷牙方法为水平颤动法。其操作要领为:① 手持牙刷刷柄,先将刷头放置于口腔内一侧的后牙牙颈部,刷毛与牙长轴大约呈 45°角, 刷毛指向牙根方向,轻微加压,使刷毛部分进入牙龈沟内,部分置于牙龈上。 ② 以 2~3 颗牙为一组开始刷牙,用短距离水平颤动的往返动作在同一个部位刷 8-10 次,然后将牙刷向牙冠方向转动,继续拂刷牙齿的唇(颊)舌(腭)面。 ③ 刷完第一个部位之后,将牙刷移至下一组 2~3 颗牙的位置重新放置,注意与第一个部位保持有重叠的区域,继续进行下一个部位的刷牙。④ 刷上前牙舌面时,将刷头竖放在牙面上,使前部刷毛接触龈缘,自上而下拂刷;刷下前牙舌面时,自下而上拂刷。⑤ 刷咬合面时,刷毛指向咬合面,稍用力作前后短距离来回刷。

  刷牙一定要避免用力横刷,否则不仅要损伤牙龈,导致牙龈破损出血,还会使牙齿靠近牙龈的牙颈部出现横沟,学名为“楔状缺损”,会引起牙齿对冷热刺激敏感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剧烈的牙痛。再次,刷牙要面面俱到。按一定顺序,刷的部位可有一定的重叠,每个牙齿的内、外面及咬合面都要刷到,不要有遗漏。

  最后,要养成正确良好的刷牙习惯。做到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次刷牙3分钟;刷牙完毕,要将牙刷毛上的水甩干,刷毛向上放在漱口杯里;牙刷定期更换,如遇刷毛外翻或倒毛,应随时更换,否则外翻的刷毛会损伤牙龈;如遇牙龈出血,应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刷牙;牙龈;牙刷;牙齿;出血;就诊;口臭;超声波洁牙;牙槽骨吸收;口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