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焦虑症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赵祝琳

  周铁四十出头的年龄,经营了一家公司,生意做得有模有样。那天他开车在高速上,突然觉得心慌胸闷,无法把持方向盘,立即靠边停车,休息了一会儿才缓过来。事后去医院全身各系统检查了个遍,也没有发现器质性的问题呀。可是,上高速开车成了他的心病,总会莫名心慌憋闷和紧张。在友人的介绍下,他去了精神卫生科,诊断为焦虑症。当今的城市运转节奏飞快,每一个人都面临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身体压力,从学生到白领,无一例外的会被一种叫做焦虑的情绪所困扰,严重的就会患上焦虑症。焦虑症的预防,一定要提前开始。

  焦虑性神经症是焦虑症的全称,它是神经症这一大类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它从来都是悄无声息的出现,危害着你精神健康。焦虑症的主要表现为:无明确客观对象的紧张担心,坐立不安,还有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症状,如心悸、手抖、出汗、尿频等,及运动性不安。

  焦虑症患者在完成某项工作和应对事物时,会产生对自己能力的怀疑,甚至感到自卑,觉得自己什么事都做不好,从而产生焦虑、紧张和恐惧的情绪。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增强自信心的方法来降低自己焦虑的程度,减少焦虑情绪的产生。

  焦虑症从焦虑演变而来,焦虑的产生,更多的来自身边环境。你所在环境对你所产生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在职场上,领导的批评、同事的闲话;在学校里,同学之间的各种攀比,都会潜移默化的对你造成影响。这时,你需要找一个能听你说话的人,可以是你的朋友亦或是你的家人。向他倾诉最近经历的各种事情。这种方法会更大程度的减轻你心理上的痛苦。或者,去到一个空旷、没有人的地方,大声喊出自己内心的不满与难过,以宣泄自己内心的焦虑。在你觉得自己将要面临崩溃的时候,你也可以选择暂时离开给你带来焦虑的环境,缓解自己压力和情绪。再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尝试做一些让自己感到放松的事情,比如唱歌、听音乐、跑步、游泳等,做些适量的运动,不仅锻炼身体,而且能更有效缓解焦虑情绪。

  掌握1~2种简单、专业的方法,对自己进行帮助。呼吸放松、肌肉放松、想象放松都是简单有效的方法。以呼吸放松为例,首先双肩自然下垂,慢慢闭上双眼,慢慢深吸气,憋气时间尽量长一些,然后把吸入的气缓慢地呼出。配合呼吸的节奏,给自己一些暗示和指导语,呼气时尽量告诉自己,我现在很放松,很舒服,注意体会深深地吸进来,满满地呼出去的感觉,重复做20遍左右,就可以感受到明显的情绪变化。

  情绪是会传染的,你旁边的人大笑,你也会想要跟着一起笑,你旁边的人大哭,你也会感到悲伤。焦虑症患者会感到没有由来的心慌,莫名的不安。似乎马上要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甚至产生幻觉和妄想,有时会无故兴奋大笑、胡言乱语。严重者生活不能自理、生活功能低下、感到生活没有意义,甚至有时候想自杀。焦虑的情绪更容易传染给他人,儿童对大人情绪的变化极为敏感,更容易受到影响。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从现在就开始预防焦虑症吧!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焦虑症;焦虑;情绪;放松;紧张;开车;节奏;精神压力;身体压力;器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