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小知识
2019年04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王雪玲 张珠凤

  一、什么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患者血液中出现化学物质“酮体”蓄积时发生的一种严重问题。它在 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中均可发生,是急诊科常见的危重疾病。

  普通人正常情况下,身体通过胰岛素的作用将体内的糖进行分解后为人体生理活动提供能量,但对于完全或部分不能够产生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其身体无法利用糖,当身体无法利用糖时,它会燃烧体内的脂肪来作为能量来源,此时体内燃烧脂肪可造成身体产生过多的酮体,酮体在血液中蓄积时可引起中毒,严重者可以发生昏迷甚至死亡。

  二、什么可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1.病人不知晓患有糖尿病;

  2.有糖尿病的病人并发严重的其他疾病;

  3.有糖尿病的病人治疗不正规如没有按要求正确使用胰岛素及降糖药物的治疗或饮食控制不到位;

  4.使用某些药物或违禁药品。

  5.安装胰岛素泵时没有正常工作。

  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症状是什么?

  主要症状是三多一少(即感到非常口渴并大量饮水、多食、大量排尿,包括在夜间多尿、体重减轻),也会有恶心或呕吐、腹痛、感到疲倦或思维不清晰、呼出气体有烂苹果味。

  如果您有上述症状,应立即就诊,此外,如果您血糖水平持续高于正常水平,也应到医院就诊。

  四、有针对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检查吗?

  有。如果医生或护士认为您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则会安排一些血液检测,包括检测您的血糖和酮体水平,还会检测您的尿液中是否有酮体,这些检测可显示您是否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因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可导致心脏问题,您可能还需要进行心电图检查,它是一种检测心脏中电活动的检查。

  五、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如何治疗?

  患者需住院治疗,包括:1.补充液体和电解质,身体在应对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会丢失大量体液,还会丢失维持细胞正常工作的电解质,即钠和钾等化学物质,医生必须补充患者丢失的体液和电解质,这是本病治疗的一部分。

  2.胰岛素:当有充足的胰岛素时,身体可利用糖作为能量来源,而不需要分解脂肪。

  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可以预防吗?

  1.严格按要求使用胰岛素;

  2.经常测量血糖,以确保它没有过高和过低;

  3.平时要忌口,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也要预防低血糖的发生(如果出现心慌、头晕、出冷汗等低血糖症状,可先口服一块糖或糖水,必要时到医院观察治疗)。

  现在,您认识它了吗?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胰岛素;电解质;治疗;脂肪;检测;化学物质;体液;血糖;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