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老人健康幸福的安享晚年?
2019年04月1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翁淑青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自己的父母成为了老年人,成为了要依赖我们,甚至生活自理也需要我们照顾的高龄老人。

  在医院里,有一些是失去部分或全部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他们日常除了接触我们医护人员,最多的就是身边的陪护人员了。看到比较多的场景是老年人在等待自己的儿女,儿女来时的开心时刻,以及儿女离开时送的很远很远的场景。看到了做得很好的子女,也看到了因工作忙对父母疏于照顾的子女,还有少数让父母操心的子女。

  父母辛苦一辈子,年纪大了,最重要的就是身体健康。健康的身体重要的是自己平时的养护,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但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每个人都要经历。当我们的父母到了需要我们照顾的时候,我们作为子女,应该怎样做得更好呢!让他们安享晚年,走完自己幸福的一生。

  1. 陪伴:时间在哪儿,你的心就在哪儿!尽量争取时间多回家看看,回到父母身边,聊聊天,谈谈心,谈谈自己的工作生活,谈谈父母的生活心情。

  2. 关心:经常打打电话,发发微信,询问父母的日常生活,特别是身体健康方面要多关心。如有困难及时协助解决。让自己的爱人,子女也给他们及时的问候,父母一定更开心哦!

  3. 团聚:节假日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回家,记得要买父母喜欢吃的菜,而且要主动烧好让父母坐等开饭啊!因父母年纪大了,精力有限,不能让他们太劳累啊!

  4. 耐心:对父母的唠叨,要耐心!对父母提出的问题,要尽力解决。现在电子产品多,父母在操作方面有困难,要耐心指导。

  5. 顺从:和父母聊天时,要尽量顺从,一般不违反原则,家里的小事尽量顺着他,孝顺孝顺重要的是“顺”啊!

  6. 借助电子产品:微信,视频通话等及时交流。智能手机,智能音箱等给父母提供丰富的业余生活。

  7. 做好自己:父母真正关心的人不是自己,而是自己的子女。把自己各方面做好了,工作中认认真真,家庭里恩爱幸福。父母看在眼里,也就欣慰了。

  8. 重视手足情:兄弟姐妹虽然各自成家了,也一定要多联系,多关心。特别是老大,要做好带头模范作用。父母有事的时候,要做好安排,大家积极主动轮流照顾。

  9. 能担当:父母年纪大了,最怕的事情就是生病,怕花钱,怕拖累子女。这个时候,作为子女,要肯担当,该看病看病,该住院住院。而且要更关心父母,安排好他们的生活。这个时候,端一碗热饭,递一杯好茶是对他们最大的慰藉啊!

  10. 住一起:当父母自理能力下降,需要旁人照顾时,最好的养老是和他们轻松自在的住在一起,方便照顾,也可以感受天伦之乐!

  另外趁父母年纪还没有那么老,还可以外出走走的时候,尽早的可以陪他们一次旅行,一次家庭聚餐,一场电影,完成一个心愿等等。

  要做一个好子女,我们任重道远,路还很长啊!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父母;照顾;子女;老年人;生活;高龄老人;时光;电子产品;年纪;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