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认识糖尿病吗?
2019年04月1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张雅

  你虽然糖尿病经常听见,但公众对于糖尿病的认识却有很大的落差。

  一、糖尿病,你该知道的事情

  1.胰岛素的秘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胰脏。胰脏,长得扁扁长长的,横躺在上腹部中央,有头、颈、体与尾4个部位;位在腹膜后,在肝脏和胃的后面,横卧于第1及第2腰椎的前方。

  认识胰岛细胞:胰岛又称为兰氏小岛,于1869年由德国病理学家保罗·兰格尔翰斯所发现。分泌胰岛素调控血糖是胰岛细胞最重要的功能,无论是第1型或第2型糖尿病,都和胰岛分泌胰岛素功能障碍有关。第1型糖尿病,因胰岛细胞99%被破坏,身体胰岛素在绝对缺乏下,不得不以注射补充胰岛素的方式治疗。第2型糖尿病的原因有一部分是胰岛素缺乏,也有一部分是身体发生了胰岛素阻抗性,也就是胰岛素的量本来足够,身体对胰岛素的作用打了折扣,而使得胰岛素分量相对缺乏,以致造成血糖上升。

  2.胰岛素不只与慢性病有关,还可能影响女性的生育能力。

  胰岛素阻抗,使得血中胰岛素上升,连带使脑下腺分泌的黄体激素增加,造成女性体内男性荷尔蒙睾固酮浓度也增加。高浓度血中胰岛素也会让卵巢制造更多其他的雄性荷尔蒙,反而抑制雌激素的作用,因而卵泡发育变差、或者不排卵。尤其是中围肥胖(男性腰围≥90公分,女性腰围≥80公分)更要小心。因为腹部脂肪细胞除了恶化代谢症候群其他危险因子,还会释出一种「非酯化脂肪」,堆积在肌肉、肝脏,致使细胞无法利用胰岛素,造成更严重的胰岛素阻抗现象。当胰岛素阻抗愈强,胰脏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岛素,让血糖可克服难关衝破细胞大门。

  3.爱护胰岛细胞这样做:

  控制体重:不要变胖,是保护胰岛细胞最简单、也最重要的方式,肥胖是胰岛细胞最大的负担,体重增加,胰岛细胞就要做更多工作而使得功能降低,避免体重增加,就是保护胰岛细胞的基本功。

  少吃大餐:人体持续分泌基础胰岛素,来控制空腹及两餐之间的血糖。每逢吃一餐,人体就会释出比基础胰岛素高5~10倍浓度的(随餐胰岛素)来处理食物产生的饭后高血糖。避免高糖量的大餐,可降低胰岛细胞突然大量的工作负担,可能有助于保护胰岛细胞。被怀疑造成代谢症候群的幕后杀手之一胰岛素,其实也会祸及全身,包括生育能力、肥胖,甚至癌症。

  二、谁会是第2型糖尿病高危险群?

  ·糖尿病家族史(父母、兄弟姐妹罹患糖尿病)

  ·年龄超过45岁

  ·体重过重(身体质量指数BMI大于24),或男性腰围大于90公分、女性腰围大于80公分

  ·平常缺乏运动

  ·种族/人种(美国黑人、拉丁美洲人、美洲原住民、亚裔美国人、太平洋岛民)

  ·曾有空腹血糖异常或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异常

  ·高血压(成人?140/90mmHg)或正接受高血压治疗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35mg/dL(0.90mmol/L)或三酸甘油酯>250mg/dL(2.82mmol/L)

  ·曾有妊娠糖尿病或婴儿体重超过4公斤

  ·曾有心血管疾病史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

  三、糖尿病成因

  引起糖尿病的因素很多,如饮食过多、肥胖、不爱运动、年龄增长等,遗传当然也是影响因素之一,然而同一家庭亲如夫妻因为生活习惯、饮食偏好相似,亦是造成罹患糖尿病机率偏高的原因。

  血糖来源可分成两大部分,一是在小肠消化醣类食物后吸收的葡萄糖;另一部分是肝脏产生的葡萄糖。胰岛素可促使肝脏将葡萄糖储存为肝醣;当血糖浓度降低时,肝脏会分解成葡萄糖,释出血中;同时肝脏也开始利用其他代谢产物(乳酸、脂肪酸及胺基酸)製成新的葡萄糖。当身体无法妥善处理血中葡萄糖时,便会出现耐糖障碍或糖尿病。

  四、如何检测糖尿病?

  要确认是否罹患糖尿病,通常,利用「空腹血糖」与「糖化血色素」即可确诊。

  五、如何治疗糖尿病?

  治疗糖尿病以口服降血糖药物和胰岛素为主,一般会先吃药,若过一段时间发现控糖效果变差,或初诊断就发现血糖异常高,就要考虑打胰岛素。

  若患者没有其他疾病,医师多会先以双胍类做第一线药物。但由于单一药物降血糖的成果往往会在一段时间后出现瓶颈,就需要考虑加上第二种药物或胰岛素注射。

  体重上升也是很多患者会在意的副作用,因为药物会帮助血液中的血糖进入细胞中,形成脂肪堆积。糖尿病是种慢性病,没有包医包治的仙丹妙药,只能和它和平共存。医学研究已证实,只要将血糖控制好,就能明显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也可以延缓并发症恶化的程度。而好的血糖控制仰赖的是饮食、运动和体重管理,以及定期追踪。

  糖尿病无法根治,只能长期控制血糖,除了按时服药或注射胰岛素,还得要持续监测血糖、改变饮食习惯。要想把病人照顾好,最重要的就是要让病人学会自我照顾。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胰岛素;糖尿病;血糖;胰岛细胞;葡萄糖;肝脏;分泌;胰岛素阻抗;空腹血糖;2型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