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picc置管的科普知识
2019年04月09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陶金兰

  picc全称是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就是通过手臂外周血管穿刺将导管送至近心脏的大血管内,进行输注药物和营养物质,以达到治疗和营养支持的目的。下面浅谈一些关于picc置管,您需要应知应会的科普内容。

  请您观察贴膜是否有潮湿、卷边、脱落或者危及导管时应请护士予以更换。请勿牵拉picc管路,以防脱出,发生非计划性拔管。

  请您每天测量自己的双上肢是否对称,如果置管侧的肢体比非置管侧的肢体粗,且有红,肿,热,痛的时候,查看穿刺点是否有脓液渗出,不可自行撕膜进行冷敷,热敷,排脓等。需立即到正规医院进行处理。

  若您是带管出院,请您每周到正规医院换药一次,冲管一次,以防发生静脉炎,血行感染,以防发生堵管,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对您的生命会造成危险。

  置管侧肢体在家您可以做一般家务,如活动,舒展,扫地等轻度活动。

  置管侧肢体严禁提5公斤以上的重物;不管您是在住院还是回家,严禁在置管手臂测血压,置管侧肢体严禁游泳,不可盆浴,以防发生血行感染。

  您洗澡时,可用保鲜膜在置管部位进行包裹,形成一个封闭的空间,以防洗澡水渗入穿刺点,一旦透明膜浸湿,需要立即到医院换膜,以防形成穿刺点感染,化脓。

  您睡觉时,可以将弹性布包裹于PICC导管外面。以防您睡觉时picc导管脱出。穿衣服时先穿置管侧肢体,脱衣服时先脱未置管侧肢体。

  您在家时,一旦发现导管体内部分滑出体外; 敷贴遇水潮湿,卷边,松脱,肝素帽脱落,穿刺点出现红,肿,热,痛,渗血,导管内有回血,请您立即到正规医院进行处理。

  您一旦发现导管断裂,立即用保鲜膜包裹置管侧肢体,到医院进行处理,不要自行将断裂的导管拔出,否则很危险。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导管;picc;穿刺;肢体;手臂;血管;科普内容;营养物质;正规医院;中心静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