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头晕的一些事儿
2019年04月09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汪雅虹

  大家一定有过头晕的经历,但说起 “怎么个晕法”、 “为什么晕”,很多人马上就“晕”了……

  醒醒!下面跟我来认识一下头晕。

  问题1:你真的是“头晕”吗?头晕不等于眩晕。头晕是一种模糊的感觉,一般包括头昏、头重脚轻、头胀、虚弱乏力等;眩晕是指“天旋地转、失去平衡”的症状。因为两种症状指向的疾病不完全一样,所以医生一般也会问你类似的问题。

  问题2:头晕一定是头或者“气血不足”的问题吗?不是。头晕的原因很多,颅脑、神经、内耳、眼睛甚至肌肉关节等等出了问题都可能导致头晕。很多头晕可能有一种以上的病因。

  问题3:头晕最常见的原因是什么?不同表现的头晕可能代表不同的疾病。头昏、头重脚轻可能是由于血压突然降低(体位性低血压多见)或者(脱水、心脏疾病等)其他原因导致大脑供血不足所致;眩晕可能是与内耳、视觉或者小脑疾病有关;另外,部分药物的副作用也可能导致头晕。体位性低血压是头晕的最常见原因之一,是由于体位的改变,如从平卧位突然转为直立,或长时间站立发生的脑供血不足引起的低血压。大部分是由于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引起的,只要注意体位变动的时候不要过急,无需特殊处理。眩晕的最常见原因是良性发作性位置性眩晕(俗称耳石症),下次再跟大家介绍。

  问题4:什么时候应该看医生?头晕持续存在、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或者伴有心慌、肢体乏力、耳鸣、听力或视力障碍等其他症状的时候应该就诊。另外,有部分患者头晕是心理因素导致的,家人应该注意患者的精神状态,有无抑郁、焦虑、异常的过度呼吸等表现。

  问题5:看病前应注意什么?看病前,病友们最好弄清楚这些问题:是头晕还是眩晕、什么情况下诱发的、头晕持续时间、发病的时候还有没有其他不舒服、在服用什么药物,有条件的最好在家测测发病时候的血压、血糖。还有一点,上面也说过,头晕的原因很多,所以医生要做的检查可能也会比较多,大家要有心理准备,配合医生工作。总结:头晕原因多,但多数不是严重疾病。老人要注意避免摔倒。症状严重、持续或者有其他表现应该就诊。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头晕;眩晕;体位;低血压;头重脚轻;怎么个晕法;为什么晕;医生;常见原因;内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