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血压有差距就过度紧张?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2019年03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封玮霞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7日讯血压应该是人们最能直观的看得到的自己身体情况的数据之一了,因此有些人或许会过于地关注,经常会碰到一些患者,早上和下午的血压差了十几或者二十几就比较紧张,还会坚持再多测几次,而通常这个时候,精神相对之前紧张,测出来的血压可能还会比之前偏高一点,所以我们就来聊聊血压的那些事儿。

  血压指的是血液对血管的压力,血液是流动的,就像一条流动的河,河水对河岸的压力也会随水流动的速度和方向而时常变化,而血流的流速又会跟情绪、运动状态、冷热刺激等各种因素有关,所以血压不可能一直保持在一个数值,它完全会变化和波动。我们一般所说的正常血压是在安静状态下的血压,成年人在90-140mmgh/60-90mmgh之间,也会跟体位变化有关。我国老年人患高血压的比率较高,大多都用要药物控制,若服用降压药过量,可能会导致低血压出现头晕症状,严重时出现低血压休克。严重的低血压可能会影响心脑肾等器官的血流灌注,进而影响这些器官的功能老年高血压治疗以平稳、安全为重,降压目标在150/90以下。

  什么时候量血压最准确?

  血压有一个波动,24小时的波动特点是两峰一谷,两峰是指早上6-10点,以及下午4-6点,这两个时间点是比较高的时候,晚上22点到凌晨四五点的熟睡状态下时血压最低的时候。测量血压需要测的是血压最高的状态,所以在早上及下午的时间段测量最适合。

  如何确诊高血压?

  若所测得的收缩压超过140mmHg,舒张压超过90mmHg,则称之为高血压。高血压分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可查询到病因,如内分泌或肾脏血管引起;而原发性高血压没有具体病因,但发病比例较高。诊断高血压疾病,需在不同时间且安静状态下,于患者休息五分钟后测的。通过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来评估血压是否处于一个适合状态,是较为准确的。明确诊断后,需调整饮食,控制体重,并在医生指导下积极使用药物。

  吃了降压药血压还高怎么办?

  降压药有很多种类,降压幅度也不同,降压药的分工也是不同的,有的主要任务是降压,有的只要任务是保护心脑肾。如果说吃了降压药,血压依然高,应该先找一下原因,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原发性的还是继发性的,原因明确了,如果一个药物不行就再加另一个药物,但吃药也是一方面,生活调理也是很重要的。老年人由于年纪大,味觉灵敏度下降,很多老年人的口味偏重,肾脏对的水盐的调节能力下降,血压就会偏高。因此饮食调控很重要,吃的要清淡,另外戒烟限酒,运动锻炼都是控制血压的办法之一。

  对于高血压的治疗,药物控制只是辅助,主要提倡的还是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和运动:每天的食盐含量低于6g,减少肉类等脂类食物的摄入;饭后进行30-40分钟的慢跑或散步。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血压;降压药;高血压;低血压;身体情况;心内科;紧张;继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安静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