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无反顾,逆行北上!直面新发地新冠病毒,他是勇往直前的“侦察兵”
2020年08月26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婧

  7月11日,浙江医院医学检验科叶宁技师落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此时,距离他义无反顾北上直面北京新发地新冠病毒已经过去了整整22天。对于叶宁来说,这22天是高强度工作,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跟新冠病毒近距离接触的22天;这22天,也是他作为一名党员,无怨无悔抗击疫情的22天。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指示,6月20日,浙江省派遣了第一支由检验人员组建的新冠核酸检验医疗队,援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开展检测工作,执行“核酸检测能力倍增”计划。医疗队由浙江省11家省级三甲医院和疾控中心的20名骨干成员组成,所有队员前期都奋战在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的一线,具有丰富经验。而叶宁,就是这支浙江检验抗疫“尖兵”的一员。

  “欢迎你们回家,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出色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任务,为你们骄傲!”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俞新乐等相关领导到机场迎接,欢迎这支北上的医疗队凯旋。

  我是党员,

  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新冠疫情爆发后,浙江医院检验科的全体成员即刻站在了抗击疫情的前线。

  武汉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的时候,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叶宁第一时间表态:“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去武汉,我报名”。他报好了名,收拾好了行李,随时准备出发奔赴抗疫一线。他告诉了同是医务工作者的妻子,却不敢告诉双方父母,怕他们担心。

  当全国疫情平稳之时,北京新发地新冠疫情爆发,浙江省需要派遣由检验人员组建的新冠核酸检验医疗队,此时,叶宁作为后备力量立即站到了第一线,他说:“这次我去!”没有一丝犹豫。

  浙江医院副院长宋柏杉送别即将奔赴北京的叶宁,细细叮咛:“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好自己。要把浙江医院检验人的优良传统带去北京抗疫一线,不辱使命,早日凯旋!”

  得知叶宁要援京,浙江医院之前援鄂的同事专门找了时间倾囊相授在抗疫一线工作的经历和经验,提醒他哪些地方需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照顾好自己,我们等你回来!”同事们依依惜别。

  带着领导、同事、家人的支持,叶宁出发了。他从来没想过自己第一次到达北京,会是这样一种方式。自今年疫情发生后,叶宁就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这一次驰援北京,他说自己终于得偿所愿。叶宁是一名党员,也是青年文明号副号长,他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作为一名党员,此时必须挺身而出!

  直面病毒,他在一线全力以赴

  一到北京,叶宁就来到了紧张的检验一线。北京疫情在一个月内被迅速控制,专业人士认为,中国控制疫情的关键策略是积极开展核酸检测和追踪密切接触者。

  这离不开浙江检验医疗队的日夜奋战,自6月20日援京,浙江检验医疗队火速驰援北京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确保检测质量,超额完成检测量倍增等工作目标,完成了来自北京新发地疫区及各大高校、各部委单位共29802份单检标本的检测任务,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市卫健委及各方高度肯定。

  浙江检验医疗队与北大医院检验科组成了一支超强凝聚力的队伍在北大医院高效全力的支持下,医疗队抵达北京45小时完成包括仪器设备调试和验证、物资耗材归类、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并开展检测。到达北京的那天,尽管已经深夜,检验医疗队却依然开会落实相关工作,争取尽早开展检测工作。

  6月22日晚上,叶宁作为检验医疗队首批突击小组的成员开展了首次核酸检测工作,突击队成员一直奋战到凌晨两点完成882份标本检测任务,圆满完成了实验室试运行工作。

  让叶宁印象最深的是检测标本任务最重的那天,队员们22小时连续奋战,完成了暑假离京师生紧急标本5482份,刷新了现有人员、设备基础上的最高记录。

  22天高强度的检测工作时时刻刻进行着。叶宁说,他的工作是病毒核酸检测,并没有与患者直接面对面,病毒于他而言,看不到摸不到闻不到也听不到,似乎只有第六感感觉得到病毒在众多样本管里蠢蠢欲动。他深知检验人拥有核酸检测这把利刃,穿上全副武装的战袍,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与敌人战斗,尽快让敌人现出原形,就能为疫情防控赢取时间,就能早一刻阻断病毒的传播。

  叶宁安心地在抗疫一线做这检验“侦察兵”,此刻,医院后方“大本营”时时刻刻关注着叶宁在一线的点点滴滴。出发前,医院就为他准备了满满几箱的物资,保障他的生活、工作所需。每一天,医院领导、科室领导都会问一句:“叶宁,今天一切顺利吗?”无论多晚收到叶宁一切顺利的信息他们才会安心。

  北京的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浙江检验医疗队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叶宁也圆满完成任务回到杭州。在北京的20多天,叶宁始终秉承着“安全、准确、高效”的工作口号,发扬了“能战斗,能吃苦”的精神,高质高效的完成每一次任务,为北京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浙江;医疗队;病毒;工作;检测;检验;核酸;疫情;抗击疫情;检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