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高发!孩子发烧、流鼻涕不一定是感冒,很可能是这种病毒作祟
2020年08月26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婧

  “早上起来低烧,37.7度,还有点流鼻涕,没敢送去学校,医生你快帮我看看。”小敏(化名)妈妈着急地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儿科诊室。小敏正在上小学一年级,前几天一切正常,不知道怎么的突然就低热。特殊时期,妈妈不放心,赶紧带着小敏上医院。

  经过检查,小敏核酸检测阴性,排除新冠的可能性,血象显示白细胞稍高、CPR稍高,小敏除了低热鼻塞咳嗽的症状外,精神状态还好。医生给小敏开了一些药,叮嘱小敏妈妈这几天让孩子好好休息,先不要去上学。

  可能是这种病毒作祟

  小敏妈妈随即带着小敏到了三墩院区小儿推拿科,浙江医院推拿科吕凯露中医师接诊了小敏。小敏妈妈说,小敏小时候有个头疼脑热的,也试过推拿,效果很好,所以这次,她给小敏做了相关的检查后,就径直来到了推拿科。

  吕凯露仔细查看了小敏的情况,再配合检查单,她判断小敏可能是鼻病毒感染。感染后的初期表现以鼻塞流清涕、干咳或咳嗽少痰为主,伴或不伴体温略升高。这种病毒人群普遍易感,但是小儿多见,病毒为自限性,常常引起普通的感冒,持续时间一般为7天。

  为了让小敏尽快好转,吕凯露为她进行了推拿。清肺经、按揉鼻咽点、按揉一窝风,开天门,推坎门,揉迎香……一番操作后,小敏离开了医院。等到第二天,小敏到医院进行第二次推拿的时候,体温已经正常,清鼻涕也没了。

  “最近,像小敏这样的小患者不少,可能是鼻病毒引起的症状,低热、流鼻涕,有的伴随鼻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出现痰增多,咳嗽加重等症状。一般来说,推拿一两次,症状就会得到好转。”浙江医院推拿科副主任(主持工作)陈鹏副主任中医师说。

  梅雨季如果孩子身体不适

  这一招很管用

  六月下旬,连日阴雨,杭州,还处于一年一度的黄梅天。南宋赵师秀《约客》说到:“ 黄梅时节家家雨, 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 闲敲棋子落灯花”。描述了诗人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夏夜独自客居的情景,极富时令与地方特色。每年6至7月的江淮流域,由于冷暖空气在该地区的交汇和“拉锯”,下雨的日子特别多,空气湿度大,物品极易受潮霉烂,而这个时期正好是江南地区梅子成熟的季节,所以称为“黄梅天”。

  黄梅天的特征之一就是持续连绵的阴雨、温高湿大。明代杰出的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更明确指出:“梅雨或作霉雨,言其沾衣及物,皆出黑霉也”。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及湿热质的人在黄梅天非常不适。

  孩子在这个季节,也容易出现不适。如果在黄梅天,或者是在空调间孩子出现低烧、流鼻涕等不适症状,在初期症状出现后,可以用葱白煮水给孩子泡脚或者泡澡,也可以葱白煮水喝,都可以起到比较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