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疫情挡不住春暖花开,吃货们的“春分”食谱看过来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杨真晖

  春分,为中国二十四节气的第四个节气。进入春分节气后,意味着春天已过去一半,杭城已然春意暖融融,一派生机勃勃气势宏,却因为新冠肺炎这场“瘟疫”,小伙伴们却不能很好的享受春光。但大家也不必太恐慌,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中医还有句至理名言为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顺应春分节气,如何通过“吃”来养身,提升人体正气,共同抵抗疫情,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浙江医院中药房杨真晖中药师介绍,春分阳气升发,肝气当令,易克脾土,此外雨水明显增多,空气湿度比较大,亦易导致脾胃损伤,因此春分吃货战“疫”的原则是:“助阳疏肝兼健脾”。

  助阳:应季菜首当野葱及韭菜,推荐菜谱:野葱炒鸡蛋;韭菜炒鸡蛋。

  野葱,又名胡葱,是中药材薤白的原植物,味辛,性温,无毒,能通阳活血,驱虫解毒,发汗解表;韭菜性温,又叫“起阳草”, 能补肾补阳,被称为“春天第一菜”。中医讲究春夏补阳,两道助阳菜营养和口味均能互补,以春天吃为最好。不过,患胃肠道疾病的,阴虚火旺,体虚汗多者切忌贪嘴,过多食用野葱可损伤视力。

  疏肝:适当吃点酸,顺应肝气升发,推荐食谱:酸萝卜,玫瑰花茶。

  萝卜有顺气宽中,清热化痰等作用,酸制后不仅可增强其入肝经作用,助疏理肝气,还可增强食欲,最重要的是,在疫情期,还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但不可多食,以免肝气太旺,以克脾土。玫瑰花,可疏肝理气,宁心安神,泡茶服用,以应肝气。

  健脾:多食甜,推荐食谱,山药鸡肉粥,山药芡实薏米汤等

  山药具有补脾养胃,补肺益肾的功效;鸡肉,在中医味甘,性微温,能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粥亦可养胃,山药鸡肉粥,共凑健脾养胃之功效。山药芡实薏米汤选用山药,芡实,炒米仁,炒扁豆,北芪,白术各10~15克,猪排骨200克,放进汤锅内中火煲1.5小时,此汤可健脾祛湿,很适合春季养生保健。

  其他甜味的食品如大枣、山药、地瓜、南瓜、桂圆、柿饼和一些水果等,亦能补益脾气,可在春季多吃一点。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山药;节气;鸡肉;芡实;米汤;中医;疫情;二十四节气;人体正气;肝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