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援藏行,一生西藏情,他留下精湛的医术带回洁白的哈达
2020年02月1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李志军 吴婧

  一年,似乎很长,但是对某些生命中的重要经历来说,似乎又很短。过去的一年,对于浙江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志军副主任医师(援藏身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来说尤为短暂,他带着一腔热情和精湛的医术奔赴雪域高原,一年之后,带着当地人民献给他的洁白哈达,恋恋不舍,回到了杭州。他说:“回首过去的一年援藏工作,我珍惜在这片雪域高原上为藏区百姓服务的每一寸光阴,能够为藏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我非常荣幸,而我也一直坚持一切为了患者,一切方便患者,一切服务于患者。”

  “输血”不忘造血

  助力当地医院提升管理

  作为分管临床医疗的挂职干部,李志军积极参与医院发展规划,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同时针对医疗流程和医疗管理上存在的不足,多次同其他院领导就解决方案进行沟通。举办学术培训和学术论坛,制定相关制度和成立相关委员会,积极推进抗生素合理使用和构建VTE防治体系。

  李志军注意到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抗生素临床使用仍然存在较多不规范现象,门诊抗生素使用比例、住院抗生素使用比例及DDD值居高不下。他充分学习和借鉴浙江医院抗生素临床合理使用的规范,主导的抗生素临床合理使用方案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开始实施,目前医院门诊抗生素使用率从30%左右降低至14%,DDD值从60左右下降至40左右,住院抗生素使用率在35%左右,基本达到三甲医院标准。

  为保证院内VTE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组织成立院内VTE防治管理委员会并召开2019年院内VTE防治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院所有临床科室(儿科除外)全部开展VTE防治工作。

  为更好提升县级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管理水平,为区域内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优质、更加满意的医疗服务,李志军不顾日常工作的辛苦,先后指导岗巴县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二乙”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给出整改意见;并且组建专家评审小组对定结县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二乙”进行预评审工作。

  手把手,从细微处入手

  提升当地医疗技术水平

  针对当地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李志军多次在呼吸内科及ICU进行带教查房,并且举行小范围的业务学习,积极推动及开展肺功能及气管镜诊疗,提升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并且开展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首例多导睡眠监测。

  当地医院呼吸内科基础差,底子薄,科室刚刚起步,医护人员需要援藏老师手把手带教,养成良好的临床思维及诊疗习惯。每次查房,李志军都从呼吸系统常见疾病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到最新的诊治指南都要反复讲解,对于疑难病历认真仔细分析,理清思路,引导科室成员积极思考,试着去发现每个有助于临床诊断的细微征象。针对科室成员基础理论薄弱,积极开展两周一次业务学习,将每次查房中发现的惯性问题,有针对性穿插在科室业务学习当中去解决。

  肺功能是呼吸内科常见的诊疗项目,尤其对于高原常见病(COPD)的诊治尤为重要,由于科室内无人员系统学习肺功能,对于肺功能的相关操作及临床应用不到位,李志军不仅向他们灌输正确的肺功能理论,而且在实际操作不断纠正,尽量让肺功能检查规范起来,并且撰写《肺功能检查的临床应用和意义》向全院医生普及肺功能的临床应用。李志军不厌其烦,从细微之处入手,将自己的医疗技术倾囊相授,帮助他们重新梳理气管镜检查的操作流程,从患者的知情谈话到常规支气管检查患者如何麻醉,操作到哪个解剖位置时需要注意什么……等等,直到他们完全掌握、能独立操作为止。

  援藏期间,李志军还牵头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组建ICU气管镜诊治医疗团队,努力让重症医学科同事掌握气管镜常规检查、刷检及肺泡灌洗术,带出一支合格的气管镜诊治的医疗团队,提升重症医学科医疗服务水平。为填补区域内在睡眠障碍性疾病评估上的空白,通过帮助耳鼻喉科组建专业人才队伍,积极梳理睡眠监测流程,制定相关评估量表,强化科内业务学习,增强医务人员对睡眠障碍性疾病的认识和重视。到目前为止,凭借已有Alice6睡眠监测系统已成功对睡眠打鼾患者进行监测。

  基层义诊,送医下乡

  架起浙藏交流的桥梁

  援藏期间,李志军积极协调浙江省优质医疗资源,邀请多位浙江省专家来日喀则授课,筹划并举办的《临床抗生素合理使用及院内VTE防治》学术会议,架起了浙江和西藏两地交流的桥梁。

  为了更深入一线,李志军援藏期间,深入基层义诊,送医下乡,把先进医疗技术带到西部边远落后地区。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迟雄村是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驻村工作点之一,自然环境恶劣,交通较为不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派遣由内、外、妇、儿及骨科等多个科室专家组成的医疗服务队,为当地百姓提供相关疾病日常预防、保健及治疗建议及分发常用药品。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为区域内百姓守护健康的医疗保障能力,李志军组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送医送药惠民心”义诊活动及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定点贫困村贫困户。他们来到南木林县多角乡为贫困百姓义诊,为现场共约200余人提供免费的疾病诊疗服务,并且向当地贫困户赠送常用的生活用品.

  一年援藏行,一生西藏情,虽然一年的援藏工作匆匆结束,但作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双聘专家”李志军将继续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提供技术指导和帮扶。回忆这一年的援藏经历,李志军说,他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援藏工作经历,让他有一次全面学习的机会,让自己思想政治接收再一次洗礼;让他有机会能为祖国边境地区带去内地先进的医疗技术,提升藏区医疗水平;有机会涉及医院管理领域,从一个纯正的技术干部完成向技术、管理齐头并进的转变。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日喀则市;李志;人民医院;援藏;肺功能;医疗服务;援藏工作;抗生素;义诊;医院呼吸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