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冷忽热,气温就像过山车!感冒频发,防治宝典请收好!
2019年12月26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汪涛

  今年入冬以来杭州气温一直比较“随便”,又赶上流感高发的季节,近期来浙江医院中医内科看感冒咳嗽的病人明显增多。

  时邪侵袭,宜疏风清热

  浙江医院中医内科汪涛中医师说,时邪侵袭肺卫往往表现出发热、咳嗽、口渴、舌边尖红、苔微黄、脉浮数,甚则口燥、目赤、咽痛、衄血等症状。其中又以口渴、咽痛为主要表现。重者上述症状均可出现,轻者可仅表现为咳嗽、咽痛、口渴等。时邪侵袭除了呼吸道的症状外,有时候还表现为皮疹、瘙痒、荨麻疹等皮肤病患。若不及时治疗,还可进一步侵袭肺、胃、心等脏腑,出现高热、气喘、胸闷、心悸等症候,影响健康。

  中医对时邪的治疗,以疏风清热为主要原则。历代中医创制数十首行之有效的方剂,其中又以银翘散、桑菊饮、上清散、菊花散等为代表。

  中医认为,外感疾病“治之在早”,不要等体温很高、咳嗽、鼻塞流涕很重了再去吃药,要在初起就进行治疗,以防止传变。

  预防服药可选择祛风清瘟散

  时行感冒的流行季节,预防服药一般可使感冒的发病率降低。主要药物有贯众、金银花、大青叶、鸭跖草、藿香、佩兰、薄荷、荆芥等。

  针对时邪的一系列临床症状,浙江医院中医内科在银翘散的基础上研制了祛风清瘟散,并磨粉制成茶包,服用时开水泡开代茶饮即可,对于时邪感冒的发热、咽干咽痛、咳嗽痰黄、口干等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自从推出后,每到感冒流行季节的就有很多患者来中医内科配药,反馈也比较好。如果有出现咳嗽、咽痛、口干等上述症状的患者,可酌情选用。

  预防感冒,牢记这几点

  预防感冒,还需要注意如下几点: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适应气候变化的调节能力;

  在气候变化时适时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

  慎接触感冒病人以免时邪入侵等,对感冒的预防有重要作用。

  此外,感冒病人应适当休息;饮食以素食流质为宜,慎食油腻难消化之物。卧室空气应流通,但不可直接吹风。药物煎煮时间宜短,取其气全以保留芳香挥发有效物质,出汗后及时换干燥洁净衣服免再次受邪。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感冒;咳嗽;医院中医;内科;疏风清热;侵袭;预防;浙江;祛风;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