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耐药,浙医在行动
2019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郭俊

  自2015年11月起,世界卫生组织发起了世界首个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自此,每年11月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为积极应对细菌耐药带来的挑战,提高抗菌药物科学管理水平,遏制细菌耐药发展与蔓延,经浙江医院医务部精心筹备,11月18日上午,浙江医院正式开启“2019年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活动。

  使用抗生素“好得快”?

  今年“2019年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的活动主题为“着眼未来,停止过度使用和误用抗菌药物”。

  上午8点半,浙江医院副院长宋柏杉、医务部副主任卜智斌、药剂科副主任项迎春携临床药师,在门诊大厅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向群众介绍了滥用抗菌药物的危害,普及了如何正确使用抗菌药物的方法,纠正了一些常见的错误用药观念,并将印制的五百余份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单页分发至患者手中。

  患者刘阿姨患的是呼吸系统的疾病,此前每到换季复发,就想赶紧用输液压制,“用抗菌药物感觉好得快,医生,是这样的吗?”她问道。

  项迎春介绍,很多患者愿意使用抗菌药物,特别是愿意输注抗菌药物,理由是“好得快”。实际上,口服用药和输液用药的药效基本一致,只是输液时药物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能够很快达到药物浓度的最高峰值,见效更快,但口服或输液用药应根据抗感染需要选择用药。

  滥用抗生素,后果很严重

  在各诊区候诊区,临床药师利用移动电视,以PPT宣讲的方式,让患者树立了正确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观念。

  浙江医院药剂科范好群药师表示,如果没有医生指导使用抗菌药物,且用量不足,不仅治疗疗效会打折扣,细菌也会逐渐对这类抗菌药物产生抗体,变为耐药菌。而这种耐药菌会遗传到子代,子代细菌携带了耐药基因的话,可能会定植在体内,一旦你的免疫力下降,耐药菌就会进行大量的繁殖,这时候只能更换更高级的抗菌药物,而新药研发需要很长时间。

  更可怕的是,耐药菌可以传播,如果让耐药菌肆意繁殖和传播,人类将无抗菌药物可用。

  另外,有些患者在家里使用一种抗菌药物两周甚至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如果一般轻中度感染,使用3-5天效果不明显,就应该去找医生复诊。重度感染使用抗菌药物疗程会长一些。例如有些头孢三代的药无序地吃,会导致肠道菌群的平衡紊乱。比如支原体感染,如果选择使用头孢克肟,就可能把体内正常的阴性菌杀灭。长时间使用或者不对症使用、滥用抗菌药物都会出现上述问题。

  除了采取现场专家咨询、发放科普资料、诊区宣讲外,医院还利用易拉宝展示宣传、张贴海报标语等方式,向群众介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重要性。接下来,医院还将开展行业学术活动,依托医疗机构,开展抗菌药物点评,抗菌药物应用案例分析,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多学科联合MDT,抗菌药物使用,科普讲座,抗菌药物规范使用业务学习  抗菌药物规范使用的联合病历质控等活动,促进医务人员提高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水平。

  宋柏杉总结道,抗菌药物滥用已是全球性的健康安全问题,作为医务人员,在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前提下,更应该对抗菌药物的过度使用、误用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一直以来,浙江医院在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中,加强多部门协作监管,积极参加抗菌药物相关的理论知识的培训,熟练掌握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原则。通过此次活动周,浙江医院将广泛宣传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 牢固树立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观念,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细菌耐药;浙江;世界卫生组织;管理水平;药物科学;医务人员;输液;子代;临床药师;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