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游玩突发消化道大出血 援疆专家上演生死救援
2019年09月0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郭俊

  “谢谢你,如果父亲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7月22日,71岁的安大伯康复出院,他的女儿眼中泛着泪花向浙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冯玉良副主任医师(援疆身份: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内镜中心主任)致谢。一周前,安大伯在新疆游玩途中突然呕血,医护人员争分夺秒紧急抢救,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新疆老人出游突发消化道大出血,

  情况危急!

  7月14日,家住新疆伊犁的安大伯和家人外出游玩,吃过午饭后突然觉得胃不舒服,不一会儿就开始呕血,家人急忙将他送到当地县人民医院。此时,安大伯已浑身无力、大汗淋漓,心律每分钟120次左右,血压却降到80/40毫米汞柱。医生立即给安大伯输血,安大伯却一直吐血,不久就休克了。

  “安大伯的情况非常危急,我们初步诊断为急性消化道大出血,如果不及时止血,会危及生命。”接诊医生说,只有进一步明确患者病因,才能尽快止血。

  因医疗条件有限,当地县人民医院与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取得联系,进行联合诊断。冯玉良了解情况后,判断患者病情严重,需立即转院救治。

  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一分一秒的延误。医院紧急派出救护车护送安大伯赶往拥有援疆专家的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途中冯玉良时刻通过手机了解其病情变化,并指导出诊医生进行监护。

  浙江医院援疆专家上演生死救援,

  转危为安!

  7月15日凌晨零时30分,救护车到达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楼下,医护人员将安大伯接进病房进行抢救。

  “患者血压70/30毫米汞柱,脉搏140次/分,生命体征不稳定,患者有高血压、冠心病史,此前口服过阿司匹林……”

  一项项数据表明,安大伯此时情况危急,稍有不慎就有生命危险。安大伯被转入心血管重症监护室抢救,同时,冯玉良安排医护人员对其进行输血、扩容、口服及静脉应用止血药以及去甲肾上腺素等,并紧密观察患者体征。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4个小时后,安大伯的出血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仍反复便血。

  “考虑到患者可能是消化道活动性出血,若不给予及时止血,会有生命危险。”冯玉良与普外科、介入室等相关科室专家进行多学科讨论,制定了周密的诊疗方案,通过内镜检查为患者止血。

  “通过内镜检查,最终发现出血点在贲门黏膜,贲门黏膜撕裂了。”冯玉良实施内镜黏膜下注射、电凝以及钛夹止血,历时半小时止住了血。术后3小时,安大伯意识逐渐清醒、生命体征趋向平稳,便血停止。

  “希望在这里播撒的种子,

  有一天能长成参天大树”

  术后,安大伯病情恢复良好,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看着气色一天比一天好的安先生,冯玉良在查房时笑着安慰安大伯说:“老爷子,好好调养,再过几天您就能出院啦!出院后要定期就诊,按时服药。”7月22日,安大伯顺利出院。

  白衣秉丹心,仁术济苍生。在这场生死救援中,浙江医院派出的援疆专家利用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术,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高效、快速的救治,提高抢救成功率。

  冯玉良介绍,阿克苏当地的床边急诊以前一直做的很少,不过在援疆期间,这样的局面渐渐被他改变,他经常会帮助一些生命体征不稳定、到内镜中心操作存在很大风险的患者进行床边急诊内镜诊治,如上消化道大出血的止血,急性梗阻化脓性胆管炎、感染性休克的患者的床旁急诊ERCP引流等,为抢救患者赢得了时间,这既考验了多学科的协作,同时也要求内镜操作医生需要有良好的操作水平。

  “援疆事业任道而重远,希望在这里播撒的种子,有一天能长成参天大树。”冯玉良说,此次抢救,他还特地带上了带教徒弟一起上,通过实战经历,教他们如何应用各种内镜方法进行上消化道出血的内镜止血,用精湛的医术和热忱的服务践行援疆使命,以医疗技术的传帮带,推动科室医务人员诊疗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内镜;阿克苏地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抢救;救治;止血;消化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