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住夺命“碎片” 畅通生命“渠道”
2019年03月26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郭俊

  提到血栓,无论医者还是患者都畏之如虎。因为血栓一旦脱落,可进入心脏甚至肺动脉,导致肺动脉栓塞,死亡率极高。近日,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完成一例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为患者“网”住了通往心血管和肺部的致命血栓。

  不慎高处坠落

  小伙不幸多发骨折

  患者孔某是三墩某工地的建筑工人,由于前些天雨天湿滑,工作时不慎从高处坠落,右腿和左手撑地致右股骨粉碎性骨折,左侧桡骨粉碎性骨折。

  浙江医院骨科(一)孙启才副主任医师及其团队急诊接诊此患者,当时患者情况比较凶险,股骨干粉碎性骨折,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且伴有休克症状,孙启才说:在保障患者生命体征的基础上,决定实行一个简短的手术,当晚在骨科(一)刘春、钱志钢、李守民医师的协助下采用了胫骨结节骨牵引,桡骨远端支具固定,稳定下肢骨折,控制出血;接下去采用确定性的治疗,等患者生命平稳以后,再进行精加工,使关节面保持平稳,这样可以减少关节炎的发生和后期骨坏死,对后期的骨不连、骨折不愈合等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浙江医院副院长宋柏杉主任医师和骨科(一)主任茹选良主任医师亲自带队大查房,同时强调了多学科联合治疗对于多发骨折的重要性,宋柏杉提出由骨科(一)牵头,组织麻醉手术部、血液中心、重症医学科、血管外科,康复医学科等多学科进行病例讨论。同时,宋柏杉亲自到病床边指导患者进行股四头肌的主动伸直,及收缩运动。宋柏杉说:这有两个方面的效果,一个是减少血栓的形成,防止肌肉萎缩,防止血栓进入到肺血管形成肺动脉栓塞。第二是骨折周围肌肉的收缩可以形成软组织夹板的作用,促进骨质进一步的愈合。骨科(一)护士长黄小琴副主任护师说,多发骨折护理是难题,尤其需要长期卧床,并发症较多,且搬动比较困难,很多检查需要护士陪同下完成。

  因多发骨折需要积极抗休克,同时需要血液中心给予支持,抗休克稳定生命体征,宋柏杉亲自给予患者查体,患者右侧小腿肿胀明显,且患肢肿胀明显,分析原因可能有出血、软组织肿胀、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骨筋膜室综合增症等并发症的可能,予抗休克的同时给予消肿药物治疗,并完善检查以配合接下去的手术。

  病情凶险

  但是手术很顺利

  茹选良说,患者入院后就根据VTE评分表进行血栓形成的评估,对于多发骨折属于血栓形成的高危患者,入院后就给予低分子肝素进行抗凝,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同时床边进行物理治疗预防血栓的形成手术对病人来说是一个较大的刺激,包括麻醉、手术中的搬动、术后恢复过程,这些情况容易导致血栓增大、脱落。脱落的血栓会随着血流经过心脏到达肺,从而导致有极高死亡率的肺栓塞。然而患者若不及时手术,有可能导致下肢运动及感觉功能永久性的损伤,治疗充满挑战。

  患者完善了各项检查,准备情况稳定后进行骨科手术,双下肢静脉彩超发现患者右下肢腘静脉血栓形成。如果是平时出现血栓并不棘手,可以通过抗凝药物等治疗手段解决,但是需要手术时情况又大不相同。而且此患者的手术为多处骨折,需要多处手术。

  普外科副主任、血管外科叶金明主任医师参与会诊,他回忆,当时情况十分紧急,通俗地讲,这个血栓就像是树上熟透的果子,随时都可能脱落。而血栓一旦脱落,经血管流入肺动脉,造成肺栓塞危及生命。因此,必须立即为患者置入滤器,也就是为患者装一个安全阀,防止血栓脱落进入循环系统。这个安全阀便是下腔静脉滤器,它不仅可以防止致死性肺栓塞的发生,也帮助和方便患者围手术期的管理。

  经过第二次多学科讨论后,叶金明决定在骨科手术前一天植入下腔静脉滤器,第二天由骨科(一)团队为患者做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为患者争取时间,两个小时完成了两个部位的手术,两台手术均顺利完成。两周后,患者恢复顺利,再次来到血管外科,准备将两周前放置的滤器取出。评估患者的情况后,叶金明决定取出滤器,可以发现,取出的滤器捕获了一些血栓,如果没有预先植入滤器而直接手术,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

  帮您“网”住致命血栓

  叶金明表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一种非常危重的疾病。虽然血栓形成的地方在不起眼的下肢,但是一旦血栓脱落,就会造成肺栓塞,严重时发生猝死。

  对于一些创伤病人,尤其是下肢创伤病人,血栓形成的风险很大,而且往往因为下肢受伤症状不明显而被忽视。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是一种预防对下肢深静脉血栓脱落,造成肺栓塞的手术,属于介入微创治疗。通过将一把形似伞状的人工滤器经患者深静脉穿刺置入下腔静脉,能有效捕捉大块脱落血栓,手术只需要局部麻醉即可完成,对患者仅仅在腹股沟留下一个针眼大小的切口,创伤极小,手术后恢复极快,一般2到3天即可出院。同时,目前的腔静脉滤器均可以在一定时间内回收,不存在滤器堵塞、移位等远期的并发症,具有“不开刀、损伤小、恢复快、效果好”等优点。

  科普小贴士:

  什么是多发骨折?

  多发骨折:同一个致伤因素所引起的全身两处以上的部位的骨折,并且这些骨折甚至影响到了生命的危险,我们称之为多发性骨折,尤其下肢骨折需要长期卧床,致残率较高,其中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也是较常见的一种并发症。

  宋柏杉介绍,多发骨折的并发症比较多,受伤因素比较复杂,有时候多发骨折伴有多发伤、复合伤,多学科会诊及多学科团队合作非常重要,有时候能为我们患者提供更优良的服务,让病人在应该愈合时间之内尽早达到生理状态,尽可能达到术前的功能状态,这对于患者早日康复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本文指导专家

  宋柏杉

  主任医师,浙江医院副院长,中国第24批援马里医疗队队长

  茹选良

  主任医师,浙江医院骨科(一)主任

  叶金明

  主任医师,浙江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骨折;血栓;脱落;浙江;肺动脉栓塞;肺栓塞;叶金;并发症;静脉血栓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