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浙江中老年网 > 专家讲堂  

普通感冒or流感?

2019年12月27日    来源: 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姚潇丹

  最近冷空气袭来,大幅的降温使许多人出现了感冒咳嗽、发烧等现象,大家需要注意这可能不是普通的感冒而是流感!

  1、什么是流感?

  流感全名叫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比较常见的有甲流、乙流,每年的11月~次年3月最为常见,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典型表现为:起病急并持续高热(38℃以上)、头疼、全身酸痛乏力明显。

  2、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流感

普通感冒

病程

较长,5-10天(38℃以上)

5-7天

症状

较重,严重可导致死亡

较轻

具体表现

头疼、全身疼痛明显

常常感觉乏力

常有严重咳嗽

极少全身疼痛

有时疲劳虚弱

可有轻中度干咳

  3、怎么样去预防

  ①接种疫苗:要特别注意由于病毒变异特别快,需要每年接种,而且并不是接种了疫苗就从此可以高枕无忧,看个人体质,存在接种了疫苗还得了流感的现象②勤洗手:尤其是小孩子,抵抗力弱,特别在吃饭前需要用肥皂水洗手③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3-4次,每次30分钟,当外面天气不好时,比如雾霾天就别开窗了;④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咳嗽、打喷嚏要用手纸、手帕掩住口鼻。⑤避免接触流感患者以及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时,最好戴口罩⑥平时要合理运动,均衡营养,加强免疫力。

  4、得了流感该怎么办?

  ①当出现疑似流感症状时,要尽早就医;②并避免与他人接触,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和小孩的;③确诊为流感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抗病毒治疗,如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和帕拉米韦,抗病毒治疗越早,效果越好,还能缩短病程;④需要进行隔离,隔离时间至少一周或者等发烧、咳嗽、流鼻涕症状消失后48小时再解除隔离。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流感;感冒;咳嗽;病程;疼痛;降温;冷空气;疫苗;接种;隔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最近冷空气袭来,大幅的降温使许多人出现了感冒咳嗽、发烧等现象,大家需要注意这可能不是普通的感冒而是流感!①接种疫苗:要特别注意由于病毒变异特别快,需要每年接种,而且并不是接种了疫苗就从此可以高枕无忧,看个人体质,存在接种了疫苗还得了流感的现象②勤洗手:尤其是小孩子,抵抗力弱,特别在吃饭前需要用肥皂水洗手③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3-4次,每次30分钟。③确诊为流感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抗病毒治疗,如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和帕拉米韦,抗病毒治疗越早,效果越好,还能缩短病程。④需要进行隔离,隔离时间至少一周或者等发烧、咳嗽、流鼻涕症状消失后48小时再解除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