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浙江中老年网 > 专家讲堂  

常见致癌因素与肿瘤的预防

2019年12月27日    来源: 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饶远权

  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态势近年来日渐严峻,每天有超过1万人确诊癌症,平均每分钟7人确诊癌症;每分钟有近5人死于癌症。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让“致癌”“防癌”“抗癌”等词汇,随时能刺激到人们敏感的神经。防大于治,致癌因素的识别与提前预防尤为重要。

  一、常见致癌因素有哪些?

  1、吸烟。香烟中含有很多的有害物质,尼古丁会让肺部慢慢受到损害而引起肺部纤维化,长期吸烟容易诱发肺癌。在吸烟过程中,会产生四十多种致癌物质,其中苯、多环芳烃类化合物、砷、丙烯等都是常见的致癌物。据研究发现,吸烟会导致约85%的肺癌死亡,吸烟者患肾癌、膀胱癌的危险性比不吸烟者高出2~3倍。吸烟者患癌症的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出2倍。

  2、不良饮食习惯。饮食跟癌症有密切关系,约1/3的癌症死亡患者都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受饮食习惯影响最多的癌症有胃癌、食管癌、肠癌等。目前很多癌症是“富贵病”,随着近年来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饮食中含有过多油脂加之运动减少,肠癌发病率增加。

  3、空气污染。空气污染也是导致癌症的一个因素,现在国家也在大力改善空气质量。在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报告,首次认为大气污染是导致人类致癌的一个因素,并视其为主要和普遍的环境致癌物。空气污染不仅诱发肺癌、喉癌、口咽癌,甚至还会诱发膀胱癌。

  4、慢性感染。慢性感染是引起癌症的原因之一,比如乙肝和丙肝可引发肝癌;人乳头状病毒感染诱发宫颈癌;EB病毒感染与鼻咽癌相关;幽门杆菌感染与胃癌、胃恶性淋巴瘤有关。而如果注意预防,重视治疗,这些感染是完全可以控制的。很多慢性疾病一开始容易被患者忽略,应引起重视早期治疗。

  二、如何预防癌症的发生?

  1、远离致癌物。如尽量戒烟,清淡饮食,合理膳食,远离雾霾,洁身自爱。  

  2、重视健康体检。癌症的治疗效果常跟肿瘤治疗过程中的临床分期密切相差。多数癌症在早期都能实现临床治愈。因此按时体检,尤其是中老年人,每年体检有利于发现早期癌症或癌前病变。对一些有高危因素的人员,如乙肝抗原携带者,感染十五年后,每半年复查肝功能、甲胎蛋白和肝脏超声,可以争取做到早诊、早治。

  3、控制癌前病变,提早治疗。很多癌症在发生前都存在癌前病变,这是癌症发展的一个最初过程。如果每个人都能够重视癌前病变,就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常见的癌前病变有慢性萎缩性胃炎、结肠息肉、交界痣、黏膜白斑、迁延性肝炎、子宫颈慢性炎症等等。一旦发现癌前病变争取积极治疗,防癌于未然。

  4、保持乐观情绪,做到身心健康。很多癌症患者都有一些共同点,比如压力大、抑郁、过度忧虑和爱生气。不良情绪容易使人体出现应激反应,降低免疫力,使癌细胞有机可乘。因此,在平时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学会调节心情。

  5、适度保持健康的运动和锻炼。防要靠自律,管牢嘴,多迈腿。坚持健康生活方式,适度运动。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癌症;癌前病变;吸烟;致癌因素;防癌;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感染;恶性肿瘤;空气污染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态势近年来日渐严峻,每天有超过1万人确诊癌症,平均每分钟7人确诊癌症。每分钟有近5人死于癌症。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让致癌防癌抗癌等词汇,随时能刺激到人们敏感的神经。防大于治,致癌因素的识别与提前预防尤为重要。据研究发现,吸烟会导致约85%的肺癌死亡,吸烟者患肾癌、膀胱癌的危险性比不吸烟者高出2~3倍。饮食跟癌症有密切关系,约1/3的癌症死亡患者都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受饮食习惯影响最多的癌症有胃癌、食管癌、肠癌等。因此按时体检,尤其是中老年人,每年体检有利于发现早期癌症或癌前病变。很多癌症在发生前都存在癌前病变,这是癌症发展的一个最初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