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身怕热,下半身却出奇地怕冷,竟是这个毛病在作祟!
2021年01月2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婧

  病房里的林阿姨(化名)刚刚睡醒,看着来查房的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吴万振副主任医师说:“吴医生,我已经好久好久没这样好好睡一觉了!”66岁的林阿姨长相清秀,正是尽情享受老年生活的好时光。但是,那些如影相随的不适让林阿姨痛不欲生。

  大夏天她都要穿棉拖鞋

  到了严冬她扛不住了

  说起来,林阿姨的症状要回溯到大半年前,2020年的夏天,她开始出现心悸、失眠的症状,常常感到紧张,没来由地担心各种事情,有时候凌晨3点就醒了,怎么都睡不着,第二天感到头昏、乏力,有种要崩溃的感觉,因为这样的症状,林阿姨感觉生活毫无乐趣,又心烦意乱,整天闷闷不乐。

  更让林阿姨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虽然外面高温,她脸上头上都是汗,可是下半身却异常怕冷,特别是脚,凉鞋根本不敢穿,空调也不敢开,在家只能顶着一头大汗穿着棉拖鞋。

  林阿姨烦躁不堪,虽然她的丈夫总是陪着她开导她,让她放松心情,可是身体的症状,让林阿姨不堪重负。

  天气转冷,进入冬天,林阿姨想来想去不敢耽搁,赶紧到浙江医院就诊。一开始,林阿姨找的是中医内科,希望医生给她进行适当的调理。随后,林阿姨听从建议,又来到了精神卫生科就诊。

  老年焦虑症状表现多样

  容易误诊

  吴万振耐心仔细地询问了林阿姨的症状,考虑到林阿姨的焦虑症状严重影响到她的正常生活,于是将林阿姨收治入院,经过一个星期的用药治疗,林阿姨已经能够规律睡眠,睡眠一好,林阿姨的心情也渐渐好了起来。

  吴万振说,焦虑症虽已成为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但很容易被人所忽视。对一些中老年人来说,因为焦虑症常伴有多种躯体症状,老年人可能不会意识到自己的心理出了问题,而是认为身体某个部位出了问题,因此常到其他科室就诊,从而耽误治疗。“我们看起来很小的、不值得担忧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却是天大的事,这是焦虑症的一大特点。从诊断上来说,老年人和年轻人的焦虑症是一样的,但不同年龄段又有不同的特点。对年轻人来说,焦虑的因素主要是恋爱、工作、婚姻、情感这几个方面;而对老年人来说,主要的焦虑因素是衰老、疾病、死亡等。”

  你家老人有没有焦虑症?

  提高对老年焦虑症的辨识,吴万振表示,家人可从几个方面来关注。

  1.老年焦虑症存在客观的诱发因素,如对死亡的恐惧、对身体日益衰弱的担忧、对生活环境改变的不适应等。但他们的症状表现却常与现实处境不想称、没有具体内容的担心和恐惧,常会感到最坏的事即将发生,常坐卧不安,缺乏安全感,整天提心吊胆,心烦意乱,对外界事物失去兴趣;

  2.他们对自身情感体验不善于表达,不会说“我很紧张,很担心”等,而是用“我感到难受,身体不舒服”“我可能得了什么病”来表达焦虑情绪;

  3.常伴有睡眠障碍和植物神经紊乱现象,如入睡困难、肌肉紧张、食欲不振、做噩梦、易惊醒、眩晕心悸、尿频、便秘或腹泻等;

  4.老年焦虑症患者对声音和光线很敏感,会格外关注每天大小便的次数与顺畅等,为自己的心烦不安找借口;

  5.老年焦虑症患者常伴有慢性躯体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等,并服药多种药物、慢性躯体疾病和药物的长期服用均可影响焦虑症的发生和治疗,甚至许多疾病和药物本身就可引起焦虑。

  试着给老年人多一点理解和关注

  老年人为何易焦虑?老年人出现焦虑情绪,大多与个人性格有关,通常做事谨小慎微、优柔寡断、依赖性强、常自怨自责等个性特征的老年人更易产生焦虑症。

  此外,老年人退休后,生活从工作状态进入无工作状态。对工作认可感越高的老年人,就越难以接受这种角色的转变,也越容易对这种转变产生焦虑情绪。加之老年人退休后闲暇时间增多,人际关系、归因方式、福利保障等因素也会导致老年人焦虑症的产生和加剧。

  身体健康是影响焦虑症的十分重要的因素。一方面,老年人会因患病而产生较低的健康自评;另一方面,因疾病而失眠也会使老年人产生很高的焦虑情绪。

  吴万振说,对于老年人做为小辈应该多加照顾他们,不仅是生活方面,还有他们的心理方面,之后身心健康了,才是真正的健康。

 

责任编辑:林辰辰
标签: 阿姨;焦虑症;老年人;焦虑情绪;老年;慢性躯体疾病;焦虑症患者;就诊;焦虑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