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就能防秋燥?这五条饮食规律才是秋季饮食“王道”
2020年11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杨真晖

  最近杭城阴雨不断,一场秋雨一场寒,还未到秋分,气温就骤降,顷刻宣布入秋。9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秋天,就这么来了。

  秋季气候干燥,不少人难以避免地出现鼻干、咽干、咽痒、皮肤干燥、呼吸道疾病以及秋季腹泻等问题。浙江医院中药房主任万晓青主任中药师提醒,这个季节,在饮食上特别要注意预防秋燥。

  多食润燥食物

  秋分的“燥”不同于白露的“燥”。秋分的“燥”是凉燥,而白露的“燥”是“温燥”,因此,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秋天上市的果蔬品种花色多样,其中藕、荸荠、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苹果、葡萄、百合、银耳、柿子、芝麻、蜂蜜等,均有润燥的作用。但是清润的居多,如甘蔗、荸荠、藕、鲜梨等,必要时可熟食以滋五脏。有温润作用的如芝麻、核桃、糯米、柑橘、桃子、石榴、大枣等,可生食。秋燥易伤大肠,所以经常有便秘、痔疮等出现,此时应多食芭蕉、香蕉、芝麻、核桃等。

  饮食上需注意减辛增酸

  《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可见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酸味果蔬。

  会喝水

  秋分时节最重要的当数充足补水。这个补水应该是全方位的,既有正常的喝水,也有皮肤的保湿,总之从头到脚,尽量让身体感觉润泽舒服。但是光喝白开水,并不能完全抵御秋燥带来的负面效应。我国古代就有对付秋燥的饮食良方:“朝朝盐水,晚晚蜜汤。”换言之,喝白开水,水易流失,若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就不那么容易流失了。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真是一举三得。还需注意千万不要喝冷水,因为人的脾胃喜温忌寒,低于室温的水多喝反而有害健康。

  药膳作用不容小觑

  明代李挺认为“盖晨起食粥,推陈致新,利膈养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补不小”。秋天的早餐若能吃些温热粥或药膳粥,可说是养生一大良方,尤其是脾胃虚、消化吸收功能比较差的人,吃粥有助健脾胃、补中气。百合粥、银耳粥、杏仁粥、莲子粥、坚果粥与芝麻糊等,都是很好的养生早餐。中医提醒,老年人、体质较虚弱者,或是每年冬天都会明显感觉不舒服的人,应该从秋天就开始调理保养身体,多喝水、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但百合性偏凉,胃肠功能差者应少吃。

  中药养护

  在秋分节气的养生中要注重对肺脾肾三脏养护,适当选用一些中草药煎服也是很有效的办法。党参、芡实、白术、苍术、茯苓能补脾祛湿止泻。芡实可防病延年。莲子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固涩止带、养心安神,莲子和人参黄芪大枣茯苓同用,可补脾益气。莲子、芡实、酸枣仁、五味子有益肾气,宁心安神治失眠。  

  本文指导专家

  万晓青

  主任中药师,浙江医院中药房主任。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常务委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中药分会常务委员。以中药在心血管疾病的应用、抗衰老中药的应用、中医药养生保健等为主要研究方向。主持或参与厅局级以上课题5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余篇,编写中药科普书籍3册,参与编写专著2册。

  专家门诊:

  周四下午(灵隐院区)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中药;养生;莲子;饮食;白开水;芝麻;芡实;百合;药膳;荸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