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牙好好的,干嘛要拔掉?65岁大爷懵了
2020年11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赵聪

  “我嘴巴里面那么多颗牙,都没用了吗?看着好好的呀,为什么要拔掉?”65岁的王大爷(化名)颓然地坐在诊室里。王大爷的牙齿,从年轻时候开始就不怎么好,牙列不齐,也有蛀牙,忙于工作又不注意口腔卫生,也一直没有积极处理。前几年好不容易退休了,时不时的牙疼定期拜访。忍不住的王大爷终于来到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你的牙齿看着还有那么多颗牙,其实都是松动的,来得太晚了,要做进一步的治疗,得把好几颗牙齿都拔掉!”浙江医院口腔科主任徐国超主任医师说。

  如今,像王大爷这样的病例并不在少数,有些年龄更轻的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一口牙,没几颗是好的!

  世间万物,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从呱呱坠地到雪鬓霜鬟,牙齿在我们的咀嚼、吞咽、消化、言语等方面行使着重要功能。一口完整良好的牙列在维持良好的面部形象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更能让我们自信的面对生活工作,而缺牙更直观的影响在于:“我吃饭不香了”。相信这是很多年长者,甚至一些中青年倍感困惑的地方。

  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爱牙日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均衡饮食限糖减酸,洁白牙齿灿烂微笑”,以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为切入点,提高群众口腔健康素养水平,营造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牙齿缺失,罪魁祸首是它

  的确,牙齿的过早缺失,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进食效率降低进而影响人体的消化吸收。人类经过漫长的演化,其每颗牙齿的存在都必有意义。切牙(门牙)用于切割食物;尖牙用于撕裂食物;磨牙(后槽牙)用于磨细食物。每颗牙齿的早失,都必然给咀嚼进食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导致缺牙的原因诸多,如蛀牙经久不治以致烂根、牙齿受外伤撞击缺如等,其中因慢性牙周炎导致牙齿松动,最终无法挽回只能拔掉的现象不乏少见。

  现在一般认为牙周炎约占拔牙原因的30%~44%,而我国成人牙周炎发病率高达约80%~90%。牙周炎的病史可以追溯到人类的古文明时期,从我国陕西宝鸡发掘的新石器时代人类的遗骨已可看到有不同程度的牙槽骨破坏,占出土颅骨的42.3%。《黄帝内经•素问篇》亦有诸多关于牙周病的描述,如牙龈红、流血、“肉不着骨”、牙伸长等。

  牙周炎和这些因素密切有关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牙周炎?关于病因的记述,大都有提到口腔不洁、牙面堆积物。王焘在《外台秘要》中对龈上牙石有生动、准确的描述:“附齿有黄色物,如烂骨状,名为食床。”此处“附齿有黄色物如烂骨状”当是指龈上牙石。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比较明确的与牙周炎相关的危险因素如:

  口腔卫生情况:牙菌斑、牙石量与牙周病有极明显的正相关;

  全身因素:如糖尿病。

  吸烟者的病情重。此外,还存在一些其他与牙周炎有关的因素。

  牙周炎预防更重要

  关于牙周炎的治疗,彻底清除牙石等病因刺激物是重中之重,其次争取改善牙周附着丧失(牙龈退缩、牙槽骨破坏等)和适当的牙周组织再生。如同树木离不开土壤,牙齿能够稳固的在牙床上行使各类功能,得益于牙齿周围良好的牙周环境。从古人用简陋的钳刀去除牙石发展到现在的超声洁治和无痛刮治术。在不断进步的医疗技术体系下,通过不断完善的牙周序列治疗,已有越来越多的患牙得以保存,让更多的人可以肆意的享受齿间美食。 

  古语有云:不治已病治未病。牙周炎的预防与治疗相比自然更为重要。对于大部分牙周炎患者来说,预防牙石的形成显得尤为重要。当我们每次吃完美食,一些细小的糜状物和食物残渣就会在牙齿周围逐渐形成牙菌斑,继而钙化成初始的结石,这一过程一般在1~14天逐步形成。很显然,良好的刷牙方法和饮食习惯可以减少甚至杜绝牙石的产生,另外,对于吸烟的人,如果能够逐步减少至最终戒除,对于牙周炎的预防可谓是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本文指导专家

  徐国超

  主任医师,浙江医院口腔科主任。兼任浙江省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副会长、浙江省口腔医学会牙周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口腔临床专业工作30余年,擅长从牙周的角度进行口腔种植和口腔修复。对前牙美学修复有独到见解。在牙体、牙髓、根尖周病及口腔修复治疗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牙周病的诊治有深入的研究。

  专家门诊:

  周四上午(灵隐院区)

  周一上午(三墩院区)

  名医门诊:

  周二上午(灵隐院区)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牙周炎;牙齿;口腔;牙石;口腔健康;牙周病;大爷;治疗;美食;医院口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