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家长必读!关注儿童用药安全,你必须知道的二三事

2017年08月16日    来源:     通讯员 郑朝光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朝光)12岁的小姑娘本应是青春靓丽的,皮肤也应该光彩照人。

  但12岁的小雨来到浙医二院儿科的时候,全身的皮疹特别是脸上的皮疹已经让这位小姑娘面目全非了。

  原来,小姑娘在9天之前开始发热,妈妈根据以往的经验,认为发热不过是一般的感冒而已,就算去医院,医生开的也都是差不多的药物,于是就让女儿先后口服了头孢、阿奇霉素、红霉素、奥司他韦、酚氨加敏、尼美舒利等药物。

  吃药后,小雨的体温虽然有所下降,但在3天后开始出现全身的皮疹,起初红点点只是在脸上“作妖”,妈妈还以为只是简单的皮肤过敏,没想到皮疹很快就从颜面部蔓延到了全身,红色的皮疹融合成片,不仅奇痒无比,还伴有渗液,被当地医院诊断为“荨麻疹型药疹”,同时,肝功能也出现了明显的损害。

  住院治疗数天后,皮疹反而加重,体温也不退。为进一步治疗,就来到了浙医二院儿科就诊。

  什么是药疹?

  药疹又称药物性皮炎,是药物通过口服、外用和注射等途径进入人体而引起的皮肤黏膜炎症的反应。药疹发生的机制和原因较复杂,大致可以分为:药物过量、不耐受、特发性、副作用、继发作用和过敏反应等。

  药疹除皮肤、黏膜发疹外,通常还伴随有全身性不良反应,如肝、肾、胃肠道功能异常或损害。严重的药疹如剥脱性皮炎、大疱性表皮坏死松懈型药疹等可导致死亡。

  引起死亡,有这么严重吗?也许有人会质疑,但绝不是危言耸听。

  药疹有哪些常见的表现?

  1.过敏性休克:

  2.荨麻疹型药疹

  3.固定型药疹

  4.麻疹样和猩红热样药疹

  5.急性泛发性发疹性脓疱病

  6.多型红斑性药疹

  7.中毒表皮坏死溶解型

  8.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

  其中过敏性休克、急性泛发性发疹性脓疱病、中毒表皮坏死型、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属于重症,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后果非常严重。

  而小雨就属于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是妈妈盲目让她服用解热镇痛药物,随意使用多种抗生素造成的。经过积极的治疗,目前小雨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还在积极恢复中。

  临床有哪些药物容易引起药疹呢?

  最常见的有磺胺类药、解热镇痛药、安眠药类以及青霉素、链霉素等。

  1.解热镇痛药:其中以吡唑酮类和水杨酸盐最常见;

  2.磺胺类:其中以长效磺胺为多见;

  3.安眠镇静类:其中以巴比妥类较多;

  4.抗生素类:其中以青霉素为多见,其他的如呋喃类、吩噻嗪类等引起的药疹也不少见。

  5.中草药:近年来中草药引起的药疹报道逐渐增多,引起过敏的药物有单株中草药,也有复方制剂。

  儿童如何安全用药?

  不合理的用药除了会引起上述的药疹等反应外,还会出现很多的副反应。上述的例子告诉我们,随意用药的危害极大。

  此外,儿童处在生长发育时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及许多脏器发育尚不完善,肝、肾的解毒和排毒功能以及血脑屏障的作用也都不健全。所以,专家建议用药一定要在医师和药师的指导下进行,安全用药。 

  儿科中常见的滥用药物情况

  滥用维生素和保健品:

  其中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多年前为了提高所谓的免疫力,很多家长给孩子口服“蜂皇浆”,从而导致性早熟。虽然后来认识到这个错误,但是为时已晚。这个教训是惨痛的。

  此外,不要以为孩子吃了维生素有益无害,其实过量也是有害的,如维生素A剂量过大会出现厌食、发热、烦躁、哭闹、肝肿大及肾脏损害。维生素C用处虽多,但大量服用也会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以及出现药物中毒。

  关于维生素D,在婴儿出生后2周左右,需要补充维生素D,每日补充维生素D 10 μg(400 IU)。每日10 μg(400 IU)的维生素D可满足婴儿在完全不接触日光照射情况下的维生素D的需要,这一补充量对北方地区、冬季或梅雨季节的婴儿都是基本充足的。还有正常新生儿期,正常饮食的情况下补充DHA、补钙等都是不必要的。所谓的“一片顶五片,一口气上五楼”等广告语,纯粹是商业行为,在此告诫妈妈们,对宝宝服药一定要心存戒备,尽量不擅自用药。

  滥用或者拒绝使用抗生素:

  这种情况有两种极端,一种父母,只要孩子一生病,不管什么原因就使用所谓的消炎药,也就是抗生素。不用点抗生素总担心孩子的病不会好。

  还有一种因为受了当下铺天盖地的宣传影响,打骨子里就拒绝使用抗生素,逢抗生素必反,就算有明显的细菌感染的表现和依据,仍然会坚决拒绝。

  后者目前曾日渐增多的趋势。

  专家认为,这两种观点都是错误的,都过于偏颇。任何药物包括抗生素都是有副作用的,这是对的,特别是很多抗生素并不适合儿童使用,比如氯链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有耳毒性会对听神经造成影响,引起眩晕、耳鸣,甚至耳聋。使用氯霉素可能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8岁以内的孩子,特别是新生儿,服用四环素、土霉素容易引起牙齿变黄,并使牙釉质发育不良,所以小儿不用四环素、土霉素等等。有些抗生素还会诱发药疹的出现,就像开头提到的例子。

  但是并非所有的抗生素都是不能使用的。

  专家提醒:抗菌药是处方药,不赞成家长自作主张给孩子使用,但如果在就诊时,医生明确诊断是细菌感染并且要求服用抗菌药,就应遵医嘱足量、足疗程服用,而不应抱有排斥心理盲目拒绝。

  滥用解热止痛药:

  儿童发热的原因很复杂,也许是普通感冒、扁桃体发炎,也可能是麻疹、肺炎、脑膜炎等严重疾病。在没有查出病因前,滥用解热止痛药,会掩盖病情,妨碍正确诊断,耽误治疗。特别是幼儿高热时,如果使用解热止痛药不当,还会引起出汗增多、体温突然下降而发生虚脱。 

  因此,在宝宝出现发热时,家长在给宝宝口服退热药的同时,一定要找专业的儿科医生面诊,明确发热的病因,以免延误病情。

  滥用中成药:

  中药是中国医学文化的传承,但中药一般没有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缺乏临床循证医学的证据,几乎所有的中成药药品说明书里的不良反应都写着“尚不明确”。“尚不明确”只表明没有可参考的临床数据,并不代表绝对安全。同样,广告称“100%植物来源”的药物,也不代表100%的安全。老祖宗也告诫 “是药三分毒”。而化学药,就是通常所说的西药,由于是经过临床试验才批准上市的,因此在试验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都会在药品说明书中注明。

  正确的做法是,坚决反对中药输液治疗,口服药物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作为孩子最亲密的家长,最信任的人,在用药方面需要谨慎再谨慎。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儿童用药;红疹;抗生素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